水墨风度 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暨全国中青年学术提名展

2017-12-26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序言

  摘录:

  水墨风度 当代精神

  “水墨风度” 亮相冬天的古琅琊,名义上是一次展览,实质上是一次呈现,一次有关风度的呈现:何家英的纯净清隽,袁武的苍茫深沉,郭汝愚的明朗古雅,房新泉的古淡天真,李学明的厚憨朴古,马新林的幽眇静谧,丁密金的淋漓奇崛,张望的白日梦幻,张彦的寒荒沉着,王绍波的冷峻深邃。巨木十株,株株独秀,又顾盼呼应,彼此观照,由表及里,都表现出通透沉实的生命状态。

  诸位画家大多出生于或成长于文化的荒漠时代,大环境不会对他们进行启蒙,他们都靠着自己的艺术天赋和表达冲动完成了自我启蒙,并自觉地从上一代人那里接过来传统美学的种子,种植在时代的土壤里,开出了花,结出了果,成为当代美术史的播种者、建树者和收获者,共同书写当代中国画的精神存在。

  眼前这些作品,无论是宏大深沉的国家民族叙事,还是个体生命的自我叙述,无论是对传统绘画语言的纵深开掘,还是对新时期绘画观念的探索实践,无论是中国气派,还是全球眼光,都不能脱离时代这个母体语境,都彰显出了个体生命精神的时代意义。他们的美学既是民族的,又是超越民族的;既是个体的,又是集体的;既是时间的,又是空间的;既是当下的,又是未来的。和而不同,不同而和,是他们共同的状态。堪称当代画家中坚力量代表的诸位画家,共同构筑起了中国美术的当代精神。(文/大凤)

  水墨风度

  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暨中青年学术提名展

  学术主持

  何家英

  学术支持单位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策展人

  王安祥

  主办单位

  临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临沂市沂水县人民政府

  临沂市慈善总会

  承办单位

  临沂市美术馆

  临沂市青年联合会

  临沂市企业家书画收藏协会(筹)

  山东东宇建陶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儒商联合会

  临沂市沂水县金海汇陶瓷有限公司

  北京御木源家具有限公司

  山东上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春达商贸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老泉艺术研究院

  支持单位

  华糖名酒广场(连锁)蒙山老窖 / 临沂满棠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 临沂亮美嘉(中国)连锁机构 / 山东智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 山东六牛科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山东吉宇实业有限公司 / 山东诚谊家居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

  2017年12月30日上午10时

  展览时间

  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元月4日

  展览地点

  临沂市美术馆

  参 展 艺 术 家 名 单

  中国画名家

  何家英、袁 武、郭汝愚、房新泉、李学明 马新林、丁密金、张 望、张 彦、王绍波

  中青年艺术家

  吴树强、姚秀明、张红燕、王寿石、孙万灵、刘仲原 梁 庸、李 阳、董 罡、王 刚、孙文韬、毕 波

  参展艺术家及作品

  何家英 1957 年出生于天津,自幼喜爱画画,1977 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学习国画,1980 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协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工笔画研究院院长。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文艺人才等荣誉。擅长当代工笔人物画创作。代表作品有《山地》《十九秋》《米脂的婆姨》《酸葡萄》《魂系马嵬》《秋冥》《朝 露 桑》《舞之憩》《杨开慧》等。

  朝 露 桑 (200cmx148cm)

  袁武 1959 年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84 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1995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历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教授;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画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大昭寺的清晨之一 (68cmx82cm)

  郭汝愚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诗书画院专业画师,前创作研究室主任,成都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现任四川省花鸟画会副会长,二酉山房艺术院院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帕摩拉分校、美国加利福尼亚工商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夏威夷郡荣誉公民。作品参加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等国内外大型展览,在多个国家举办个人画展。

  写意孔雀 (88cm×48cm)

  房新泉 1953 年出生,山东省沂源县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书画研究会副主任,九七、九九中国画坛百杰,山东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顾问,山东省画院国画艺委会顾问,山东省画院高级画师,临沂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临沂画院名誉院长,临沂大学特聘教授,老泉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山水小景(75cmx33cm)

  李学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岱宗日出图(240cmx148cm)

  马新林 1956 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祖籍山东省莱西市。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得中国画专业硕士学位。曾先后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全军文博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部主任、创作中心主任。

  畅游(200cmx145cm)

  丁密金 1957 年生于湖北麻城。现为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入选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二届全国人物画展、傅抱石奖·南京水墨传媒三年展、第三届成都双年展、第三届大家之路当代名家邀请展、第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全球水墨画大展等主流展览百余次,并有多幅作品获奖。被业界评为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艺术家。

  地球上的舞蹈之一( 68cmx68cm)

  张望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客座教授。

  都市系列。蝶变(192cmX180cm)

  张彦 1962 年生于河南洛阳,祖籍项城,1986 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等。

  蜀地阆中古城雨意( 68cmx46cm)

  王绍波 1986 年毕业于山东纺织工学院美术系,曾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深造。现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水彩画会会长、山东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碧花蔓牵 (178.5cm×49cm )

  吴树强 又名吴淑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吴树强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三峡画院一级美术师。青岛北海书院副院长。毕业于山东工艺美院。2011 年在北京荣宝斋画院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人物画高研班学习,曾在清华美院国画创作基地山水人物高研班任指导教师。

  更闻寒雨滴芭蕉(136cmx68cm)

  姚秀明 1966 年出生,山东兰陵人。先后毕业于信阳陆军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师从刘大为、王天胜、任惠中、袁武诸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工笔人物画研究生班,导师唐勇力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济南创作室美术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研修班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创作培训基地特聘教授。

  小品(136cmx30cm)

  张红燕 字馨方,心方画馆主人。山东临沂市人,现居北京,先后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班工笔人物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节创作高研班人物画专业,文化部工笔画院首届创作高研班,清华美院李翔当代中国画工作室,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水墨画研究院院士,山东工笔画学会理事,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特约画家,临沂市女画家协会副主席。

  稚子无忧图 (136cmx68cm)

  王寿石 祖籍山东济南,法名澄明,别号拙公石,石尊等。职业书画家。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东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墨研究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典藏《鉴宝》特约画家。参加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大赛中多次入选,获奖。

  谁令秋水边 弄月凄风露(68cmx68cm)

  孙万灵 1970 年生于山东临沭。先后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花鸟画工作室,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花鸟画艺术委会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现代刻绘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写生与创作培训班特聘导师;山东艺术家(书画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花鸟创作院副院长。

  月出惊山鸟(180cmX96cm)

  刘仲原 1971 年生于山东临朐,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山水画研究生班,获艺术硕士学位,修学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著名山水画家张志民、曹文驰先生。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画廊协会秘书长,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培训班导师,山东画院青年画院副秘书长,山东省文联专职画家。

  清居图( 136cmx68cm )

  梁永 别名梁庸,1972 年生于山东郯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临沂市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先后研修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国家画院卢禹舜课题班、首师大首届李翔高研班、中国美院张谷旻山水访问学者。师从陈振濂、卢禹舜、李翔、张谷旻、陈智安、刘正杰、梁小钧诸先生。

  沧浪亭抒怀(198cmx76cm)

  李阳 1973 年生于临沂,1999 年毕业于曲阜师大国画专业,2009 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现任职于山东艺术学院,文化部青联委员,山东艺术家(书画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花鸟画创作院院委,《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

  望穿秋水(68cmx68cm)

  董罡 原名董刚(大罡),字其冉、济水一民,1978 年生于山东,济阳人。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宣传部副主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青年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人物画艺委会常务委员、北京指墨画院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画院交流部主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各类展览并获奖,多被海外收藏界人士及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两耳不闻窗外事(26cmx51cm)

  王刚 字元之,号一水山人、小鲁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印象(68cmx68cm)

  孙文韬 1980 年生于山东乐陵。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张志民教授。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委员,刻绘艺委会委员,山东省青年美协主席团成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山东书画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育书协副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书画高研班班主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现供职于山东艺术学院职业学院。

  历山颂(180cmx150cm)

  毕波 1980 年出生于山东莱芜,2003 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师从著名山水画家张志民,韩菊声等先生,2011 年拜著名山水画家张宝珠先生为师,2012 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山水画方向,导师为著名山水画家张志民先生。现为大隐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山东泰山国画院高级画师,山东画院青年画院画家,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山东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委员,山东艺术家学术委员会(美术)委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天津政协花鸟画院副院长,济南青年美协理事,济南高新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蕉林酌酒图(68cmx45c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