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2018-04-16 11:1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3月10日,沙子坡林场的护林员在林区巡查。

  33年前,在位于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观风海镇的一片黄沙遍地的荒坡上,第一批沙子坡林场护林员撒下松树种子;33年后的今天,2.7万多亩松树“林海”犹如一块翡翠嵌于乌蒙山间,而这要归功于护林员三代人的坚守。

  “1998年,我来到沙子坡林场,接替父亲做护林员。”安德永是“林二代”,如今已经守护沙子坡林场20年,在他眼里,做护林员的工作“既能让一方老百姓受益,同时还能造福子孙后代。”

  这份守护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33年来从未间断过。“为了防火、防盗等,巡山工作要持续进行,身上还要带上些饼干或方便面,饿了就吃点。”同为“林二代”的刘永红护林13年了,他说,“寒冬时节巡山,头发和眉毛上常常会结冰;为了防盗,也常常从天黑守到天亮。”

  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多么恶劣的天气,沙子坡林场护林员都要坚持巡山。用安德永的话说,虽然辛苦,但这帮护林员却深深地爱着这片“林海”,“我们的父辈撒下一粒粒种子,将一棵棵松树精心培养起来,我们对这片‘林海’是充满感情的,我们要对得起父辈的付出以及当地的老百姓。”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沙子坡林场的护林员在夕阳下巡山归来(2013年7月7日摄)。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3月10日,沙子坡林场的护林员开着森林消防车在林区巡护(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3月10日,沙子坡林场的护林员与他们的孩子在林区补植树苗。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3月10日,沙子坡林场的老护林员王明才在看他33年前亲手种下的华山松。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沙子坡林场的护林员在林区内喷洒药剂防治病虫害(2013年7月8日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