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娃的“读书引路人”

2018-04-19 10:2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play
" />

  放学路上,张玉滚抱起一名学生过溪。

  张玉滚在课间与学生们做游戏。

  在乌险希望小学,季香艳和学生们做游戏。

  季香艳给一名孩子梳头。

  图为叶世平教学前班的学生写拼音。

  图为李照琼带着学生在学校门口的油菜地了解油菜花的生长知识。

  图为侯增喜在给孩子们上数学课。

  扎根深山 献身教育:

  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是深度贫困村,村里人要想走出大山,得翻越海拔1600多米的八里坡,山高路险,坡陡弯多。这里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们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年38岁的张玉滚已在黑虎庙小学任教了17个春秋,现任校长。他吃住都在学校,除了担任着五年级数学、英语、品德、科学4门学科的教学工作,还肩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领导工作。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李嘉南摄(新华社发)

  草原深处 播种希望:

  乌兰达坝苏木(乡)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余脉,山岭连绵起伏,春日里风沙肆虐。在乌兰达坝苏木乌珠花嘎查(村)小五队,有一所汉语教学点——乌险希望小学,今年35岁的教师季香艳与母亲在这里接力坚守了20余年。这里土地沙化严重,取水不便。2015年,当地政府为小学打了一口水井,但井水需沉淀才能饮用。艰苦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并没有让季香艳退却,在她和丈夫看来,他们坚守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多年来对这个草原深处小小教学点的深情。

  新华社记者 连 振摄

  深山办学 夫妇同心:

  “叶老师,你可不能再走了,你走了,我们学校就没人了,我们的娃儿们就没人教了。”乡亲们恳求说。2016年夏天,51岁的乡村教师叶世平在自己的同事陆续调离后,最终决定继续留在已任教11年的陕西省平利县西河镇任家垭小学。他还申请将在镇上其他小学任教的妻子李照琼调至自己所在的学校,夫妻二人成为任家垭小学仅有的两名老师。当问起夫妻俩将来会不会离开时,叶世平和李照琼坚定地回答:“我们就是这个地方的人,我们现在留在山里教书,孩子们未来才有希望走出大山。”

  新华社记者 刘 潇摄

  山沟育人 一生无悔:

  侯增喜是河北省临城县石城乡上炉子沟村教学点的一名教师。1973年,侯增喜高中毕业后,来到贫穷落后的家乡任教,这一干就是45年。

  45年来,侯增喜一直坚守在上炉子沟村教学点。在这里,他既是“通课老师”,又是“知心保姆”。这些年来,学生们对侯增喜的称呼,从最初的“侯大哥”,到后来的“侯叔叔”,再到现在的“侯爷爷”。他当了20多年的民办教师,直到1996年才转为正式教师。

  临城县多次推广侯增喜的教学经验,他也多次荣获临城县优秀教师、邢台市优秀教师、邢台市最美教师、河北省最美身边教师、希望工程中国名师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如今,62岁的侯增喜被返聘到该村小学继续教书。他说:“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