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帮“妹妹”筹手术费

2018-05-18 11:36:00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
play
" />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3岁的陈鹏宇(左)和8岁的佳怡开心地看着漫画书。图/陈正

  “如果说妈妈真的放弃你了,你愿意吗?”“妈妈,我真的…不要离开你。”

  这两天,一篇出现在网络筹款平台上的文章打动了不少人。文中写了一个患上罕见病的8岁女孩,急需手术却凑不齐手术费。出人意料的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名13岁的小男孩。“这次不是从我的角度来写,而是站在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的角度来写。”躺在病床上的男孩陈鹏宇说,为给邻床的小妹妹筹款治病,他以小女孩的口吻写了这篇文章。5月17日,经学校老师、家长转发,文章发出一天后,筹款金额达到4万元,“我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小妹妹的事,帮帮她。”

  相遇

  13岁男孩住院遇见8岁小妹妹

  陈鹏宇在湖南广益实验中学读初一。一个多月前,他因持续腹痛入院,先后被诊断为肠梗阻、胃窦炎等。5月9日,他住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隔壁床是来自江西萍乡的8岁女孩佳怡。

  小佳怡3岁时因高烧不退、咳血住院,在湘雅二医院被确诊为韦格内氏肉芽肿。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病。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佳怡的病情稳定下来,之后一直靠吃药控制,每月要花两三千元医药费。今年5月,小佳怡病情复发再度住院,医生表示要尽快做手术,可十几万元的手术费让这个家陷入困境。

  小佳怡的母亲刘小平说,他们是普通工薪家庭,这几年为佳怡治病已花光家中积蓄。虽然佳怡年纪小,但很懂事,打针的时候还说不要打留置针,“她说留置针贵。”

  “每天医生都会查房,说佳怡的情况比鹏宇严重很多,她们也总哭。”陈鹏宇的母亲彭淑军说,他们渐渐知道佳怡的病情和家里的难处,她起初想着帮忙捐款,没想到儿子做得更多。

  相助

  发起众筹帮忙筹集手术费

  小佳怡的坚强与勇敢,让陈鹏宇很感动。陈鹏宇说,自己有个7岁的弟弟,小佳怡的姐姐正好读初一。加上病房里同龄人不多,小佳怡总是叫鹏宇哥哥,陈鹏宇就带着这个妹妹在病区里玩,或者一起看书。他说,小佳怡总是笑得天真烂漫,但看到她得了罕见病,“被恶魔缠身的滋味一定不好受,我想尽可能地帮助她。”

  喜欢写作的他想到了投稿。“想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事情,帮帮他们。”陈鹏宇说,经小佳怡的家人同意后,他将小佳怡的故事投到一个写作兴趣社区上,社区工作人员建议他在网上发起筹款。

  “16号中午他就用我的手机号帮忙注册水滴筹,把材料拍照上传,发起筹款,他妈妈让他午睡他都不睡。”刘小平说。水滴筹发出后,收到的第一笔捐款就来自陈鹏宇。钱不多,就51元,却是他微信零钱包里的所有财产。

  陈鹏宇的班主任吴璀知道了其中的故事后,捐了500元,还将此事发到班级群。很快,学校初一年级组长又转发到了有1700多人的年级家长群。在感动之余,家长们也帮忙转发、捐款。“即便是小小的年纪,依然有大大的梦想,尝试去影响和改变自己和他人的命运,甚至影响这个世界,让世界越来越美好。”一名家长说。

  感恩

  不知道以后怎么联系哥哥

  5月17日上午11点,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见到了陈鹏宇和小佳怡。佳怡的病床旁夹着粉色的蝴蝶发卡,床下摆着亮闪闪的小粉鞋。刘小平说,女儿爱漂亮,但因为一直吃药,胖了不少。

  一个多月以来,经历吊水、针灸、艾灸、灌肠等治疗,辗转多家医院,两度进入重症监护室的鹏宇,如今只有80多斤重。刘小平说,陈鹏宇投稿后,写作社区的工作人员曾来医院看望她们。“有个老师捐了200元,说100元给鹏宇,100元给佳怡,但鹏宇说不要,都给佳怡。”刘小平反复说,“他太有爱心了。”

  经过治疗,陈鹏宇病愈即将出院。刘小平说,佳怡很懂事,担心不知道以后要怎么联系这个哥哥,“还说以后会不会认不出来了。”(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