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志愿者七年帮扶患病姐妹

2018-06-22 17:37:00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王磊
play
" />

  “这么多年,我最难忘的就是帮扶姐妹俩的日子。”安徽科技学院现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殷婷婷说。2011年,安徽科技学院青协策划了“一对一”爱心帮扶项目,青协主动联系凤阳县周边的敬老院、养老院,几经走访,志愿者了解到凤阳县城北夫子郢村的一对“折翼”姐妹花的情况。

  据了解,姐妹俩一个35岁、一个33岁,由于先天性残疾,两人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当时的青协会长刘晓丽带着同学来到二人家中探望。

  在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里,志愿者见到了姐妹俩。“当时屋里很黑,姐妹二人分别躺在各自的床上,水泥地上散乱地摆放着二人的棉鞋。”刘晓丽回忆说,因为起居不便,姐妹俩都剃了很短的寸头,但是二人清秀的五官却让她印象深刻。

  志愿者经过询问得知,因为姐妹俩身体不好,二人的父母要留在家中照顾她们起居,平时则靠做农活和打零工度日,生活困苦。看到如此情形,在场的志愿者不禁鼻子一酸,决心帮助她们渡过难关。

  在姐妹俩的小床边,志愿者牵起了姐妹的手,这一“牵”,就是7年。

  “我们第一次向她们伸出援手时吃了‘闭门羹’。或许是因为身体原因,她们与外界相对隔绝,对陌生人很排斥。”志愿者安祥祥说,初与姐妹俩接触时,姐妹俩表现出的更多是怀疑与恐慌,甚至不愿意接受帮助。

  但志愿者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回去以后,大家商量后决定从小事做起,按时来陪姐妹俩聊天、说故事,慢慢走进姐妹二人的内心。

  姐妹俩每年的生日也成了青协的“重要活动”,一些已经退出青协或已经毕业的同学也会来探望她们,给姐妹俩带些小礼物。

  此外,每到播种或收获的季节,志愿者还会来帮姐妹俩的父母干农活。有志愿者表示,虽然自己没怎么干过农活,感觉有点累,但是能为这个家庭尽一分力、减轻叔叔阿姨的负担,感到十分满足。

  经过一次次的热心交流,姐妹俩渐渐敞开心扉,慢慢将志愿者们当成自己的家人,盼望他们的到来。后来,一见到志愿者进来,姐妹俩就会让人扶自己坐起来,笑着和志愿者拉家常。

  姐妹俩从小到大从未离开过村庄,但她们始终怀揣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她们特别喜欢听志愿者向她们讲述村外的人和事,以及美好的大学生活。

  “作为她们的‘家人’,我们也一直想带她们到大学校园看看,邀请她们来参加大学生的元旦晚会,一起来看看运动会的盛况,我们一直在为她们小小的梦想努力着,我们相信,我们终有一天会圆了两姐妹的心愿,也不让自己带着未完成的梦想毕业。”殷婷婷说。

  志愿者有一本帮扶日记,每次从两姐妹家回来,他们都会记录下自己的点滴收获。密密麻麻的字迹,都是学生们在志愿帮扶道路上留下的足迹:“我要毕业了,这周我带着学弟学妹去看望了姐妹俩,我想走之前给他们带点什么,上次来时听妹妹说糖好吃……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去她们家,我喜欢和她们在一起畅聊,我喜欢给她们读书、读报,喜欢和她们分享生活中的故事。”“今天是姐姐的生日,我们偷偷准备了生日蛋糕还有水果,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她湿了眼眶,后来姐姐偷偷告诉我,她许的愿望是希望我们毕业后都能找到好工作。”

  “其实我们改变不了她们的实际境遇,减轻不了她们的病痛,但我们带来的是她们最渴望得到的陪伴。”殷婷婷说。

  “姐妹俩以前很少说话,这些大学生来了之后,孩子的话明显多了,也爱笑了。这些年学生们一直坚持来家陪姐妹俩,还会给她们过生日。他们每次来都笑,我的孩子也笑,我也就笑了。”姐妹俩的父亲告诉记者。

  “学校青协一直都有一些固定志愿关爱活动,如绿色校园行、敬老院不定期帮扶、老年大学汇演、爱心义诊等活动。”殷婷婷觉得,志愿者只不过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最平常的陪伴是对姐妹俩最长情的告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