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个苹果而起 火车上的“王叔叔”助学彝族女孩9年

2018-07-11 09:23:00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 白茹
play
" />

  2009年,北京至成都的火车上,王元海认识了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女孩加巴拉哈莫。山区孩子的淳朴给王元海留下了深刻印象。分别时,王元海留下电话和地址,告诉女孩有困难可以找他。大凉山深处,加巴拉哈莫贫寒的家庭已无力支撑三个读书的孩子,父母希望她辍学打工,让哥哥和弟弟上学。加巴拉哈莫想起火车上“王叔叔”的话,拨通了王元海电话。“没关系,有我在。”王元海的一句承诺,开启了一段长达9年的助学之旅。

  王元海是四川航天长征装备有限公司后勤公司党支部书记,9年以来,他为加巴拉哈莫资助了约3.5万元。近三年,王元海家里遭遇亲人病故、妻子患病等变故,日前他所在的单位表示,将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资助这位彝族女孩完成大学学业。

  一个苹果 开启九年助学之旅

  2009年,王元海乘火车从北京回成都,途中被一个小女孩从上铺扔下的苹果砸中,这个小女孩,就是加巴拉哈莫。当时他并未责备她,只是告诉她不能随便扔东西。加巴拉哈莫诚恳地向王元海道了歉,王元海便和女孩闲聊起来。

  加巴拉哈莫来自大凉山,刚在北京参加完一个爱心夏令营,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和弟弟……山区孩子的淳朴给王元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车前,王元海在加巴拉哈莫的笔记本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女孩如果有困难可以找他。王元海没想到,分别一个月后就接到了加巴拉哈莫的电话。

  加巴拉哈莫告诉王元海,因为家里困难,父母希望她辍学打工,供哥哥和弟弟上学,但是她还想继续上学。当时12岁、小学尚未毕业的加巴拉哈莫明白,如果不读书,这辈子就走不出大山了。没想到仅一面之缘的“王叔叔”告诉她,“没关系,有我在。”挂断电话后,王元海当即转了1000元给加巴拉哈莫,那时候,他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2000多元。

  近三年,王元海的三位亲人相继生病、离世,妻子也查出患有肺癌,在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他对加巴拉哈莫的资助从未停止,也没有告诉过加巴拉哈莫自己的困难。9年间,王元海为这位彝族女孩提供了约3.5万元的资金资助。

  不负期望 彝族女孩考上大学

  同是出自大山,王元海格外心疼这个彝族小姑娘,他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加巴拉哈莫更好的生活。有一次,加巴拉哈莫打电话告诉王元海需要300元配一副眼镜,王元海担心眼镜质量不够好,于是给了加巴拉哈莫800元,让她配一副好点的。相比之下,他对自己的亲生儿子就特别“抠门”。2009年,王元海的儿子还在上大学,身边同事、朋友们的孩子每个月生活费都在1000元左右,王元海只给儿子400元,希望他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9年助学,王元海给加巴拉哈莫的不仅是金钱资助,更有精神鼓励。“人生如花,没有人不希望灿烂,但生命如艺术品一样,需要仔细雕琢。望努力学习,让你更加绚丽多彩。”这是王元海写给加巴拉哈莫的明信片上的话,他希望巴拉哈莫历经磨难后,能成为一个内心强大、自强自立的人,并支持她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打工挣钱。

  加巴拉哈莫告诉记者,自己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父母,而是王叔叔,“没人知道他对我来说有多重要。”上个月,加巴拉哈莫预科毕业,两个月后她将正式成为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大一新生,她说自己没有辜负“王叔叔”这些年的支持和帮助。

  爱心接力 企业加入女孩帮扶

  在王元海资助加巴拉哈莫的这些年,他从未主动跟任何人提起,即使是家人,也是在王元海资助了三四年之后才知道。谈起资助原因,王元海告诉记者,自己也是来自大山的孩子,如果不是因为读书,可能走不出那里,“我考上大学的学费,是十里八村你五毛我一块凑出来的,我明白山里的孩子求学之路,所以当初会给萍水相逢的加巴拉哈莫留下联系方式。”

  最近,王元海的工作单位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才偶然得知他资助了一个彝族女孩9年,考虑到王元海近几年家里的情况,决定从王元海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在加巴拉哈莫的求学路上,全力给予她学习和生活上的帮扶。加巴拉哈莫告诉记者:“以后自己有能力了,也会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成都晚报 记者 白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