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尖刀,32岁的他选择临危不惧

2018-11-07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李超
play
" />

  11月1日上午,人们在江苏省如皋市殡仪馆送别了一位英雄。他叫沈银亮,是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10月19日,沈银亮在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突然遇袭,被一把尖刀刺进心脏,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沈银亮原为如皋市白蒲镇消防队队长,2008年8月,他加入公安辅警队伍。10年来,他多次被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7月,沈银亮因勇救落水女孩获评如皋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他协助民警打击“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经常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

  2017年2月,如皋市白蒲中心派出所获悉贩毒嫌疑人陈某将在某地进行毒品交易。侦查民警带领沈银亮等人预先在陈某的出租屋附近进行埋伏。正午时分,一辆搭载着两名可疑男子的摩托车从一个饭店驶出,其中一人正是贩毒嫌疑人陈某,沈银亮等人立即对该车进行秘密跟踪。

  在接近横路物流时,嫌疑车辆车速较慢,沈银亮等人立即驱车上前,并出示证件,要求其停车接受检查。嫌疑人非但没有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向沈银亮驾驶的摩托车前轮撞过去,致使沈银亮连人带车当场跌倒在地。

  倒地一瞬间,沈银亮一手抓住陈某衣领,把他按倒在地。其他队员则迅速上前将另外一名男子控制住,当场从陈某身上搜出冰毒一包。直到将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带回单位后,沈银亮才发现手肘、膝盖等多个部位擦伤,鲜血已渗透衣服。

  凭着勤奋好学,沈银亮总能发现其他人难以发现的线索。在白蒲中心派出所工作的10年间,沈银亮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起,协助破获“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

  沈银亮常说,自己热爱这份工作,虽然与民警戴着不同肩章,却肩负着共同使命。

  每次面对困难和危险,他都冲在最前。2017年10月12日,如皋市白蒲镇跃龙纸厂附近一宿舍内煤气罐爆燃,沈银亮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扑救。

  煤气罐口不断喷出火舌,沈银亮劝离围观老百姓,待其他消防员携带装备到场后,他命令一年轻消防员脱下防火服,自己穿上后,随即冲进宿舍,将煤气罐的气阀关闭,并将煤气罐拎至附近河边进行冷却。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同事都问他为何胆子这么大,他总笑着说:“我是队长,有危险,我先上。”

  “他就是一个非常踏实、肯干的人,是我们的得力助手。”民警陈建飞评价道。

  沈银亮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专门发来唁电,对他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称赞他是公安辅警的杰出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因公牺牲辅警沈银亮的善后工作。

  10月25日,南通市首届“最美辅警”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沈银亮获特别奖。10月30日,团南通市委作出决定,追授沈银亮“南通青年五四奖章”,沈银亮的两个儿子也被确立为希望工程扶助对象,将获资助直到大学毕业;同时,授予因公负伤辅警李金峰“南通好青年”荣誉称号。

  通讯员 曹钰华 李孝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