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起将进一步降低社会救助政策门槛

2019-01-03 10:0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邰思聪
play
" />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将正式施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施细则》。两项政策将进一步扩大北京市社会救助工作覆盖面、降低准入门槛,预计受益人群将从原来的13万人扩展到20万人以上。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两个文件修订的重点主要是提高相关财产认定标准,降低救助门槛,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

  指导意见中明确了财产核算方法、货币财产总额的认定标准等共5项主要修订。其中,现有规定申请社会救助家庭拥有应急之用的货币财产总额,人均应不超过24个月北京市城市低保标准之和,现调整为:2人及2人以下户家庭,人均不超过上年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2倍;3人及3人以上户家庭,人均不超过上年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以2017年度北京市居民人均支出37425元为例测算,2人户和3人户家庭的货币财产总额将分别达到8.98万元和11.23万元,与现行政策的4.8万元和7.2万元相比,放宽了认定标准,降低了救助准入门槛。

  此外,实施细则的修改中加大了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一是加大重度残疾人的保障力度,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和符合北京市低保家庭财产规定的依靠兄弟姐妹或60周岁以上老人扶养或抚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本人直接纳入低保范围。此外,重残人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在原残疾等级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级、二级言语和听力残疾人。二是为缓解低收入家庭养育未成年子女的负担,对城乡低收入家庭中16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和16周岁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在校学生,将按照北京市当年城乡低保标准的25%发放生活补贴。(记者 邰思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