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王有志中国画迎春展在临沂酌雅堂开幕

2019-01-21 15:2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王有志现场讲解笔墨和创新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滕立军)吟咏所发、志惟深远,中国美协会员王有志中国画作品迎春展1月19日下午在临沂市人民公园北门酌雅堂开幕。画展采取品茗赏画、学术交流的形式开幕,吸引了几百名书画爱好者现场观展学习、交流。据王有志老师介绍,这次画展旨在对最近的创作作一个小结,同时以这次画展向市民拜年,给刚换届的美协献礼。

   

   

  现场展出的作品笔墨厚道,立意新颖

  吟咏所发  志惟深远

  文/崔大中

  王君有志,古阳都(今沂南)人也。阳都,乃智圣诸葛故里,更是唐代颜鲁公祖地。王君有志生于斯,长于斯。弱冠之年,迷于画艺,上学下求,并以“有志”之名自励!

  有志者,从于心也。一曰有。二曰志,三曰有志。所谓有者,从月,存在,所属,大或多意也。《易经》中则有“大有”之卦,大有者,即言有也。北宋邵雍解之:“日丽中天,遍照万物;盛大富有,持盈保泰。”得此卦者,正当好运,事事吉祥,大有收获。

  所谓志者,从心,意也。《毛诗序》有言“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者,艺也。志者,情也。《舜典》云:“诗言志,歌永言。”也言志与艺者。圣谟所析,志在于心,情性也,意向也,德义之府也,自然之道也!

  所谓“有志”者,虽为其名,实则心铭也。有志于心,内含寥廓,外慕高远。以有志之名行于世,则可以时时砥砺自己。《荀子·解蔽》曰“志者,臧也”,臧,美且藏,德志在心,若常持盈保泰,必将有所大成。

  昔《文心》有言“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

  艺术与自然之于中国,较之西学,既非模仿,也非象征,而是“感应”。夫国画者,写气图貌,随物宛转,属彩附色,与心徘徊,筑基于宇宙精神之感应,生发于感应世界之体验,归达于灵性之抒发。“应物斯感,感物吟志”,“吟咏所发,志惟深远”。

  艺术简介

   

  王有志, 1959年生于山东沂南,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高级画师,临沂画院专业画家,临沂市美协副主席。

  作品参加《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序列站,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三百家画展》,第一、二界《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作品被中央电视台、中共中央办公厅、李可染旧居陈列馆等诸多国内外美术馆、美术机构收藏。2008年被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报、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潍坊画廊联盟会、中国美术家杂志社、山东明星传媒等单位评选为“2008山东最具投资潜力的十大画家”荣誉称号。

  作品《沂蒙三月》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览,《月色》、《晚秋》、《沂蒙九月》入选第十次新人新作展,《秋雨荷塘》获世界华人书画展铜奖,《秋之赋》入选“中国画三百家作品展”;《好个秋》获第二届全国中国花鸟画展优秀奖,《好大一棵树》获“鑫光杯”迎澳门回归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出版《王有志画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