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解学连:把驻地当故乡 视群众为亲人

2019-06-12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洪军
play
" />

  

    2019528日早晨,莒南县坊前镇邬家岳河村一派喜庆祥和,幸福写满了乡亲们的笑脸。大家早早的来到村委大院,争着一睹增加村集体收入、第一书记帮扶项目,购买的山推SE215型挖掘机。投入62万元购买的这台挖掘机,是市广播电视台驻邬家岳河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和村两委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为助力村里增加集体收入和产业发展找出的新路子,这是作为库区移民村的邬家岳河迎来第一次有村集体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第一书记为帮助我们村致富增收,购买了挖掘机,我相信,这台挖掘机必定挖出增收致富的动力和潜力,成为我们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村支部书记邬忠迎信心满满。

    如今,走进莒南县坊前镇邬家岳河村,你就会被一派兴旺的景象所吸引。你可知道,一年前的这个村还是个有名的老大难村。现如今村内道路硬化了,花坛垒起来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出村辅道通车了,生产路修好了,几座桥建成了,村里变样了,村民高兴了,在这些变化里,包含着第一书记解学连一年来的心血和汗水,务实与勤劳。

    抓党建强堡垒  聚民心增活力

 

    农村要发展,关键看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解学连了解到在驻村之前,村里召开党员会都很难。主要是凑不齐人,一年开不了几次党员会,村里大小事都落实不了。村支部组织委员邬忠金说。

    要想让村党组织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只有拥有一个有活力的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为此,解学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配备了党员学习设备,强化了党员学习阵地,不断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每月定期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章党规等学习内容,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找准问题,达成共识。

    一年来,解学连带领全体党员在每月固定党员学习日的基础上,不定期召开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员村民代表等重要学习活动,大大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2018年底,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结束了村里十几年来没有获得荣誉的历史。 

   俯下身子找思路 确定6个方面工作思路

    “我是2018422日驻村的,到现在正好是一年零25。对于驻村的时间,解学连书记记得很清楚。这一年来,他记得清楚的还有村情村况,党建设施,产业增收,还有他那一份一心为民的情怀。

    解学连按照临沂市选派办的工作要求,在村上自己做饭吃,在百姓的土炕上住,真正扎根在基层。驻村的第二天,他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见面会,讲解工作组的任务和目标,主动地接近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开展调研谈心。 力争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村里的真实情况,把村情吃透,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基础。

    用真诚访民意,用真情聚民心,是解学连的工作思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解学连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了解村民所想、所需、所做、所盼,不断熟悉邬家岳河村工作情况,足迹遍布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对村情民意的充分调研,他与村两委进行详细研究和分析考量,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明晰了工作思路。确定了从组织建设、基础设施、特色种植、文明建设、产业增收、村容村貌等6大方面工作方案。

     家家户户分菜地  村里终于有了自己的菜园

 

    民生工程是第一工程。解学连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邬家岳河村是库区移民村,菜园在水库边上的低洼处,一到夏天,雨水量大,水库涨水,全村的菜园都被水淹没,待到冬季枯水季节,菜园才露出来。村集体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拿不出钱来整地造园,这样导致全村近1200人几十年来吃不上自己种的蔬菜。外面来村里走亲戚的,一般不带礼物,都带着蔬菜来,几十年啦,他们知道我们村没有菜园。村民邬忠超说。

    解学连在群众的眼睛里看出了他们对菜园地的期盼,他知道,群众的需求,就是第一书记的工作目标。一定要把淹了几十年的菜园地整出来,让村民吃上新鲜的蔬菜。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投入50万元,长300多米,高5米的砌石护坡建成,填土加高整出了35亩菜园地,呈现在村民的眼前。高兴的村民在分地的当天,一下子来了300多人,家家户户都有了属于自己梦寐以求的菜园。以后亲戚来再也不用带菜来了,我们也有自己的菜园了。一位村民眼含泪水激动地说。

    文化广场建起来  村里变了个大样

    “解书记来的这一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春节过年的时候,在外工作的村民回来,有的转了好几圈才找到自己的家。对于这一年的变化,他们回来都不敢相信村里变化这么大,纷纷竖起大拇指,给第一书记点赞。老党员邬存迎说。

    大力发展村级基础设施成为解学连工作的一个重点,他对村级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建造工程:投入40万元修建了1200平米的文化广场;打造了旅游景观路,垒花坛、砌石墙、铺石板街、国医堂门面整修、景观花架、建设了旅游桥、硬化路面4.7公里;墙体美化20幅;墙壁粉刷2.2万平方米;栽种绿植近万株……这一连串的数字,改变了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面貌,让群众的期盼变成了现实。这些现实是解学联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换来的还有村民对他的信任,有事就找解书记成了村民的口谈禅。

    “解书记到我们村后,完善了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他的到来让我们邬家岳河村变化很大,他为我们村的建设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村支书邬忠迎说这样告诉记者。

    发挥宣传优势  争取帮扶资金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解学连在充分摸底调研和共同研讨的基础上,在获得批准的情况下,积极向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争取派出单位50万元的资金,尽可能的争取政策帮扶,解决村内实际问题,让群众能真正得到实惠。

    为发挥派出单位的宣传资源优势,这一年来,解学连几十次到派出单位联系电视各频道、报社和网站的记者,报道了莒南县坊前镇和临沂市派莒南县、临港区第一书记部分工作组工作成绩,共计报道30余次(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驻地和第一书记工作组的知名度,有力的推进了地方的宣传工作。

    病了伤了依然坚守岗位 村民齐赞“好书记”

    一年来,解学连还联系临沂市人民医院的专家队伍,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查体、义务诊疗;联系了临沂的书法家到村里文化下乡;联系了爱心人士到村里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孤寡老人;配合派出单位领导结对共建,结亲连心……

    殊不知,在村民高高兴兴看到村里一天天变化的背后,是解学连的辛勤付出和无悔奉献。

    去年5月,刚到村里,由于水土不服,解学连患上拉肚子,严重脱水,打了一周的针,坚守岗位也没离开村里半步。

    201887日上午去菜园工地的路上被窜出来的一条狗咬伤了左脚,他清洗了一下伤口,到县城里打了防疫针后,既没住院也没休息,下午他的身影又出现在菜园地里,又出现在他热爱的第一书记岗位上。

    今年44日,在连续多月超负荷的工作,身体健康严重透支,免疫力下降,解学联患上了严重过敏,全身密密麻麻的长满了红色疙瘩,痛痒难耐,当莒南县委常委、大组长王贤圣知道后,王常委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即要求住院治疗。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医生看到如此严重的过敏,也要求住院治疗,他却拿了些药,坚持带病工作,一个多月病情才慢慢好转。不是他不想治病,是他的心里还装着第一书记的工作。

    这一年里,解学连为邬家岳河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现在村民都在传着:我们村里来了一个好书记

    他铺下身子,扎实工作,一心为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村民的一致认可,解学连却轻描淡写:这都是我应该干的本职工作,村民的淳朴和厚道不断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干好工作,如果说有一点成绩,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鼓励与支持,离不开村里老党员和朴实的村民鼎力帮助,成绩是大家共同干出来的。

    这一年来,解学连用一名第一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党性和觉悟,心系村民,服务村民。他用双脚丈量民情,他用真心打动民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使命和担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多为村民多做一些实事,有村两委班子的积极配合,有全体村民的共同奋斗,邬家岳河的明天一定更美好。解学连对未来信心满满。(通讯员 张洪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