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传播沂蒙精神的"百灵鸟"

2019-07-03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霞
play
" />

  “七一”刚过,沂蒙精神百姓宣传员高弘收到南阳理工学院、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等单位的邀约不断。

  最终2

  高弘,本名高树梅。“小时候,奶奶经常给我讲沂蒙人民抗战的故事,奶奶故事里英勇果敢的战士和老区人民大仁大义、大忠大勇、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十分崇拜。”高弘说。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是她作为土生土长的沂蒙人内心最大的骄傲。

  长大后,从农村走出来的高弘学习了声乐艺术,让她有了展示的舞台。无论身在北京还是上海,无论登上多大的舞台,沂蒙人始终是她最值得骄傲的标签。“沂蒙精神全国独有,没有沂蒙精神就没有沂蒙老区的今天。我是沂蒙精神的受益者,心底始终有把沂蒙精神传播出去的强烈冲动和渴望。”高弘说。她将艺名取名为“高弘”,认识她的人都说这个名字取得好,高举时代旗帜,弘扬沂蒙精神。

  最终3

  她利用自身艺术特长,先后参加了沂蒙知心大姐爱心艺术团,加入临沂市拥军拥属协会、沂蒙精神百姓宣讲团等公益组织。从2006年开始,她带着爱和歌声走遍临沂驻军部队,走进内蒙古、青海、西藏、东北等边防军区,在大漠边关、雪域高原、边防哨所,哪里偏远冷寂去哪里,哪里需要去哪里。所到之处,《沂蒙颂》、《沂蒙山小调》等充满自信的歌声高高飘扬。

  边防战士苦,莫过于寂寞之苦。为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让难得一次的演出更有吸引力感染力,高弘将每一首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都认真学习,细细揣摩,充分了解创作背景。每次一开口,那鲜活的历史就在脑海中一一上映,唱着唱着往往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如此满含深情的演唱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战士们,台上台下泪眼相望,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为体验官兵生活,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高弘跟随战士们一起去边境线上巡逻。踏着厚厚的积雪,高弘边走边喘着粗气高唱,为战士们加油鼓劲。战士们说,听着高老师的歌声,不冷了,也不累了!

  “高弘的一场演出就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一场精神洗礼。你们的沂蒙精神正是边防战士所需要的,带着沂蒙精神看望边关战士。”慰问中一位首长激动地和高弘说。高弘受到鼓舞,用了四年多的时间走8000里边关,慰问最需要的边防一线。

  最终1

  成功的慰问演出让高弘受到的邀约不断,甚至边关战士的婚礼也邀请高弘参加。“为了国防,他将婚礼一再拖延,这个婚礼我必须参加。”高弘说。2016年的3月,高弘坐飞机、转汽车,如约来到婚礼现场。婚礼上她和现场的200多名退伍的老战士一起唱红歌、忆往昔,一场“红色”演出将婚礼办得别样多情。她已走过13年的拥军之路,是“临沂市拥军模范”。

  2017年,高弘用多年的扎实行动赢得了更大的舞台——加入了兰山区政协和临沂市政协,并担任政协常委,这个身份让她前进的脚步更加扎实。比起以前单纯凭热情拥军,她担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融入了更多的观察和思考。演出之外,她不断深入基层,与战士们促膝长谈,真实了解战士们最需要什么?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关于兰山区成立拥军优属协会的提案》、《关于优化消防员职业化制度的提案》、《提升军地共建平台 助力转业退伍人员就业 齐心协力促军人安置的提案》《关于红色教育进课堂的提案》……有帮助军人转业后创业的,有关怀军嫂生活的,有关注军人职业发展的,也有关注社会教育和医疗的。通过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相关问题解决。

  她觉得传播沂蒙精神不仅是她个人的使命,她想带动更多的人。为传承红色基因,她利用自己创办的学校,带领孩子们到部队、到基层唱红歌作演出,培养弘扬沂蒙精神接班人。高弘说,“随着时间推移,现在孩子们离沂蒙精神诞生的战争年代越来越远。要把沂蒙精神传播出去,沂蒙山区的孩子必须先学好用好。”

  沂蒙精神与时俱进,高弘也在不断创新,用爱心传播艺术,用艺术服务社会。现在她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艺术学院的老师一起承担了一项社会课题——新编《沂蒙山小调》。整理革命故事,并将革命故事融入到歌曲中,通过歌声把沂蒙精神传播出去。7月5日,她受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艺术学院的邀约,“苦菜花开遍地黄”将正式登台演出。(李霞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