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沂水县供电公司戚斌:做好防疫测温的“守门员”平凡之中见伟大

2020-03-20 13: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1月29日,大年初五,当大多数人沉浸在疫情的紧张氛围中足不出户时,沂水县供电公司安全督察组副组长戚斌接到了公司安全总监的电话。总监在电话中告诉他:“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决定指定专人负责电力调度大楼值班人员入楼前的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鉴于你安全督查和应急处置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素养,公司最终确定由你担任此项工作。而且为尽可能将一人直面多人的风险最小化,暂由你一人执行此项工作,直到彻底解除疫情应急响应。有困难吗?”戚斌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问题,保证尽全力完成任务!”

  放下电话,戚斌的心里有些激动有些兴奋又有点紧张。激动的是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疫的危难关头,自己作为公司彩虹应急分队队长,终于可以挺身而出,为这次抗疫尽一点力量了。他新的工作角色是“守门员”,要知道自己一直是市公司足球队的“金牌”守门员,论守门,自己可是行家里手。紧张的是这次的赛场不是他向往的绿草如茵的足球场,而是可能潜伏病毒的“战场”,即将面对的对手是藏匿于无形又极具杀伤力的病毒。但想一想那些冒着高风险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自己这点顾虑实在算不了什么!戚斌赶紧这个事情告诉了妻子,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听后非常支持他的想法,给他加油鼓劲。因为妻子已经返岗,两人决定白天就把六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照管,这样两人都能安心工作。

  每天早上6点半,当有些人还享受在延长假期赐予的美梦中时,戚斌已经到达公司电力调度大楼。按照公司防疫要求,穿戴好为他配备的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保护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人。之后再次对大楼门口、门把手和门厅进行一遍消杀,检查测温枪,核对值班人员名单。7点,戚斌整装待发手持测温枪站在大楼门口的测温点,陆续有职工来公司上班,正式开始他一天的“守门”工作。

   抬脚”,脚底消毒,“测体温,36度5”,记录,“好,可以通过”......这就是戚斌每天不断重复的工作流程。这看似简单的流程,需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戚斌每次“守门”都拿出在部队站岗时的斗志和军姿。一向严于律己的戚斌给自己定的“规矩”是:不管有没有人,自己都要“站如松”。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情绪和复工热情,让所有人都能严肃对待这件事,力保“球门”不失。如果说足球场上的守门是对体力和脑力的考验,那此时的“守门”则是对体力和心理素质的巨大考验。

  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下午1点到3点,是戚斌雷打不动的“守门”时间,公司安排分时间段入楼,除规定时间外,无特殊情况不能进入。但也有个别同事接到临时性的重要工作任务需要临时进入的。为保障临时加班人员能进入大楼,戚斌一整天“扎”在公司,规定时间测温结束后就到办公室值班,中午在办公室简单吃个工作餐,一直到下午6点下班。如果有职工有紧急工作任务想要临时入门,他能在第一时间给他们测温。

  就是这样简单的工作,戚斌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逐渐回暖。有一天天气特别好,一位同事早上上班来测体温,“38度2!”报出温度时,戚斌也被吓到了,他马上警觉地问:“你知道自己发烧吗,还有别的不舒服吗?”面对如此高温,那位同事有些紧张。但表示不知道自己发烧,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而且自己除了上班就是待在家里没接触过其他人。戚斌心生疑惑,但耐心安慰:“你不要紧张,过于紧张可能会影响体温,我再给你测一遍。”复测温度比之前有所降低,但还是显示发烧。看到透过落地玻璃窗射进来的一缕缕阳光,戚斌忽然想到是不是天气变热的缘故。他马上问那位同事怎么来上班的,同事说是开车,而且没开窗户,车里有些热。戚斌想很可能是这个原因。于是让那位同事先稳定一下,经过多次体温检测最后确定正常才让其进入办公区域。由此,戚斌得出一个小经验:人体体温受外界温度变化影响较大,从外边进来的人体温过高或过低不一定说明身体异常,可让测温者稍作休息适应大楼温度再测,反复测量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在大家可以轮流值班享受延长假期的时候,只有戚斌是每天第一个到岗为大家服务,风雪无阻。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沂水已被下了一夜的大雪装点成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戚斌7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公司大楼外面的雪景照片,配文:“我已到岗守门啦,雪天路滑,上班的小伙伴注意安全。”还调皮地搭配了一个V的手势表情。那条朋友圈最后有100多个点赞。外面冰天雪地,但戚斌的心里是暖的,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有最强大的后盾,他们的理解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和幸福,我只有守好门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戚斌对这份工作从最初略有担心到沉着应对再到如今得心应手。同事们也从心底接受认可了戚斌这个“守门员”,“来值班看到戚斌站在楼门口,就感到心安!”一位老同事这样说。殊不知,这一句简单赞许的背后,是戚斌每天的早出晚归、每天抬起又放下的200多次重复、每天连续4个小时的严阵以待。一个动作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动作,一种观念重复验证21次会变成一个人的信念。“我现在一看见有人走来,就不自觉的想去拿测温枪。”戚斌有点难为情地说。确切的说,“测温”已成为戚斌的职业习惯,“守住楼门,守住安全”已根植为他的坚定信念。

  这场突然而至的疫情,让很多人有所失去,有所收获。收获的或许是各种烘培、花艺、手工技能,或许是亲子亲密的共处时光,或许是一本好书、一部大片......这些也曾被戚斌列入假期计划中。戚斌六岁的儿子洋洋是个调皮的小朋友,平常喜欢和爸爸在家玩踢足球的游戏,他是前锋,爸爸是守门员。父子俩经常把“战场”搞得一片狼藉。“本来想这个长假和他好好切磋球艺,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摆脱他的聒噪了。”戚斌开玩笑说。能听出这轻松的背后有一丝遗憾。

  洋洋虽然调皮,但很懂事。他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他,每天都乖乖的待在爷爷奶奶家,等晚上爸爸下班了把他接回去。有一天,洋洋突然问爸爸:“爸爸,你是不是天天在外边踢足球啊?”

  “谁和你说的?”戚斌有些吃惊。

  “爷爷告诉我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问爷爷‘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陪着做作业,我是爷爷陪啊?’爷爷说爸爸当“守门员”去了,完成任务才能回来。’”戚斌听后忍不住笑了。

  他摸摸洋洋圆圆的小脑袋说“爸爸是去当“守门员”了,但这次防守的不是你平常玩的足球,是一种长得和足球有点像的东西,它叫病毒。”

  “它是不是很厉害啊?”

  “它很厉害,但只要爸爸守好门,它就进不来啦。”

  戚斌这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战斗精神离不开在彩虹应急分队的长期锻炼与磨砺。沂水县供电公司彩虹应急分队成立于2012年,现有队员15名,平均年龄33岁。在达维台风应急救援、北辰站应急抗洪排涝和大大小小的抢修及零点工程等应急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干劲十足的身影。2019年8月的“利奇马”台风至今回想起来仍令人心有余悸,当时110千伏北辰变电站的水位已经漫过腰间情况十分紧急。就是这支年轻的队伍经过两天一夜的奋力抢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洪水的猛烈进攻,保住了北辰变电站,保住了全县8万多人的安全用电。所有队员一夜没合眼,待险情消退的那一刻,一个个没来得及脱掉身上被雨水泡透的衣服就倒在椅子上睡着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的我们的电力铁军,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样子!

  没有英雄光环,只是比常人多一份勇敢和坚持;他也是普通人,只是用平凡行动守护着平凡的我们。成稿之时,戚斌已经在他的特殊工作岗位上坚守了43天。在国家电网战役“战场”上,有无数平凡的“战士”。他们是鏖战三昼夜点亮雷神山医院7万平米建设工地的电网硬汉,他们是封闭值班确保电网“大脑”高效运转的调控人员,他们是直面客户助力企业复工的供电营业员,他们是走镇串村巡视线路的输电运维人员,他们是第一时间讲述真实动人“战役”故事的新闻工作者。他们是国家电网的“守门员”,更是我们生命安全的守护者,是千千万万个守护我们的最美抗疫逆行者!如他们的温暖守护,才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才有企业的如期复产复工,才有每一个平凡的我们的安心用电!

  如今已是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相信不久之后,疫情的阴霾定会散去,祖国大地将再度恢复朝气蓬勃的盎然生机。就像戚斌在朋友圈里写的“待我们一起平安渡过了这次疫情,我们要约好一起去这世上最美的地方看风景,去见你想见的人,去享受这世间的美好事物。因为世间的美好还是会和我们环环相扣。”待到那时,戚斌将会重返他心爱的足球场,尽情拥抱那片广阔的天地。(通讯员 田俊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