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6年 他们用爱“点亮”边境小学孩子们的“心灯”

2021-03-08 11: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易欢 胡仁艳
play
" />

  国旗巡线班巡视线路路过隘口小学都会看望孩子们,见到国旗巡线班叔叔,孩子们非常开心。 易欢 摄

  中新网凭祥3月7日电 (易欢 胡仁艳)他们帮孩子们修电灯、割草地、搬教室,送孩子进城找父母;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开运动会,孩子们需要什么帮助,他们就尽量提供。六年来,他们用爱,细心呵护着边境小学孩子们的成长。他们就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设备维护班。

  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凭祥供电所设备维护班成立于1974年,因为把国旗“顶在头上”、“扛在肩上”,这支队伍被当地边民叫做“国旗巡线班”。这个班有着光荣的历史,47年来,国旗巡线班老前辈,上过前线保供电,下过雷区建电网。

  在弄怀小学,国旗巡线班和孩子们一起做趣味实验。 易欢 摄

  6年前,距离中越边界1公里内的边境小学凭祥市隘口小学的热水炉坏了,学校没有专职的电工,老师自己查了几天,也没能找出原因。寒冷的冬天,连着大半个月,孩子们没有热水洗碗,也喝不上热开水。国旗巡线班班长温贤文巡视完线路从校门口路过,碰巧被潘文学老师遇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潘老师跟温贤文讲起了事情的缘由。

  “当天查找出原因,第二天一早便买了设备帮我们换上,午饭时孩子们就用上了热水。”潘文学说。

  得知学校特殊的情况后,温贤文决定要守护这帮孩子成长。自此,国旗巡线班不管谁巡视线路路过,都要问一问学校的情况,只要有需要,国旗巡线班就一起帮助解决。

  国旗巡线班在隘口小学举办运动会,和孩子们一同完成既定项目。 易欢 摄

  同样是边境小学,凭祥市平而小学与越南隔河相往。往年开学时,国旗巡线班要对学校内的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有的老化线路,存在触电危险,还要重新更换。此外,更换新国旗、打扫卫生、修理电器,零零碎碎的事情都要准备好,虽然只有3个学生,国旗巡线班也要给他们同样隆重的开学仪式。

  拥有5年代课老师经验的温贤文,被平而小学校长劳继东邀请为孩子们讲一堂课。一开始,温贤文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给孩子们讲一些电力安全的课程。后来,温贤文得知,市区的学校还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动手实践课。虽然此时的边境小学教学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却不多。

  课余时间国旗巡线班与边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踢球。 易欢 摄

  温贤文知道需要更多的力量加入,帮助孩子们。“47年来,国旗巡线班老前辈,上过前线保供电,下过雷区建电网。总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走在前面,我们应该像他们一样!”温贤文的一番话,鼓舞了所有班员。自此,国旗巡线班又多了一层身份。

  国旗巡线班的廖焕钊、林子镇、李树斌……在这些95后大学生一同出谋划策下,孩子们享受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堂。水果发电小实验、制作指南针、大气压力实验……多种趣味科学小实验出现在孩子们的课堂。

  “我孩子开朗、外向了很多,也变得爱笑了。”去年秋季,国旗巡线班在隘口小学和孩子们开展了一场运动会,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邀请在外打工的家长一起参与。运动会上,一向内向不爱说话的党子浩和国旗巡线班的叔叔默契配合,完成了所有项目。在外打工的党子浩爸爸通过视频看到这一幕后,对国旗巡线班深表感激。

  边境学校的孩子们大多家庭环境特殊,在凭祥市弄怀小学有100多个孩子从小寄宿在学校,缺乏父母的陪伴,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和更加细微的引导。国旗巡线班成立47年来,有优秀党员、退伍军人、自治区劳模、创新技术能手……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讲述自己或者身边的正能量故事,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退伍军人傅金荣在部队艰苦奋斗、保卫祖国的故事,是党子浩最爱听的故事。他说,长大后要当一名军人,保卫边疆。覃玟涵被国旗巡线班的故事打动,她说,要努力学习,长大后要帮助很多很多的人……

  “国旗代表着祖国,我们戴着国旗,就是肩负着建设祖国的使命!”在去年国庆,温贤文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课。

  这些边境学校,守望着祖国南大门,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国旗巡线班的足迹遍布了凭祥市边境线,他们守望着一座座边境学校,守护着一个个孩子的成长。(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