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论•公益

杨澜:送给智障人士一个平等的世界

2013年07月09日 16:01 作者:权香兰 来源:新华网
第10届特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在韩国平昌举行之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全球发展峰会也于30日在这里举行。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杨澜主持了全天的会议。杨澜也是第一位主持特奥会全球峰会的华人。
       

     

      资料图片: 新华网公益频道邀请杨澜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韩国平昌1月30日电(记者 权香兰)第10届特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在韩国平昌举行之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全球发展峰会也于30日在这里举行。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杨澜主持了全天的会议。杨澜也是第一位主持特奥会全球峰会的华人。峰会之后,杨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杨澜认为,送给智障人士们一个平等的社会,给予他们平等的权利,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成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一、特奥会是一个让智障人士能够自由选择的平台

      杨澜于2011年被任命为特奥会的全球形象大使。2013年平昌特奥会是她成为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之后,第一次出席特奥会。在谈到自己与特奥会的缘分时,杨澜说,2006年上海特奥会筹办期间,她参与了一些为特奥会运动员以及家属筹集资金等项目的活动,杨澜还在当年的特奥会期间主持了“全球家庭论坛”。那次论坛给杨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许多家庭分享了家庭中拥有智力障碍儿童的苦痛。这些个体和家庭不能被社会更好地接纳和包容。杨澜认为,特奥会是一个社区的概念,过去曾经被孤立的家庭和个体,在这个社区里形成一个集团和网络,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关爱。杨澜说,智障人士是一个容易被社会遗忘和忽视的群体。特奥会是一个平台,智力障碍人士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打开眼界,看到希望,并让他们知道自己也可以有很多选择。因为,这个项目可以让智障人士觉得这个项目是他们自己的,而不是外面的好心人硬塞给他们的。杨澜强调,无论是关爱智力障碍人士还是做慈善,都要让接受帮助的人真正成为这个项目的拥有者。“他们有能力说他们需要什么,这个帮助是让被帮助者变得更强大,而不是让他们在被帮助的过程中被矮化或弱化。”

      二、他们的真诚打动着她

      在谈到自己与智障人士接触的种种经历时,杨澜坦言,智力障碍人士身上的那种真诚深深地打动过自己。“每次见到这些人,他们都会给你最真诚的拥抱。你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最真诚的温柔,他们会让你知道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如此的单纯。”杨澜回忆起自己在2011年雅典特奥会期间,参加了一次“融合运动”,即健康人和智力障碍人士一起完成一个体育项目的练习和比赛。“当时我们打网球,我的队友是一位来自波多黎各的男孩。他的网球打得非常好。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输了很多球,正当我非常尴尬的时候,这个男孩子非常老练地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没有关系,有我呢’。”杨澜说,那一刻她体会到,虽然人们总是会认为我们在帮助这些智障人士,但实际上,这些人有足够的力量来帮助我们。“他们是非常单纯和热诚的人,让我感到很大的力量和温暖。”因此,杨澜认为,“过去很多人把慈善当作是一方对一方的帮助或者是怜悯,实际上这是非常狭隘和肤浅的。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够对社会有他们的贡献。也只有这样,才是对整个社会进步有益的,这个世界才会成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三、平等是多么重要

      杨澜坦言,自己在接触智障人士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这个世界上平等的重要性。杨澜说,过去在许多地区里,有些父母认为家里有智障的孩子,会在邻居面前抬不起头,因此,许多智障人士会被家人锁在家里无法出门,但实际上,每个智障人士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且,被爱和被尊重是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的幸福。“无论是正常的人还是智障人士,我们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是在于与社会有一种连接感、被承认和被接纳的感觉。”因此,拥有一个平等的世界极为重要。杨澜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每个人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经历很多焦虑。人们总是怕被人落下,怕这个社会不够承认自己的价值、不够欣赏和接纳自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个人都能够理解特奥运动员的感受,理解他们被这个社会排斥或者歧视时他们自己和家人的感受,理解他们受到孤立时的无望。

      最后,杨澜表示,特奥事业将有一个逐渐变化发展的过程,当一个社会不断发展时,人们会越来越关心自然、关心动物,关心身边的人。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有智力障碍他们就一定要接受别人的帮助。他们也可以把他们的爱、他们的热情和才能,包括他们在某一个方面的才智贡献给这个社会。“一个文明的社会,一定是让这个社会的每一个成员不仅得到尊重和平等,而且也能够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为之做出贡献的社会。”(完)

    (责任编辑:王晓霞)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