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论•公益

公益是做“人”事而非“钱”事

2014年08月14日 14:45:00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生活中,在各类公益平台上,仍有大量的紧急案例期待被关注。特殊事件的筹款毕竟只是一种应急的爱心行动,但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建立常态化的社会救助机制,有助于理性、均衡地救助更多困难群众,从而解决社会更多的‘救急难’问题。”陶鸣坦言
        “在生活中,在各类公益平台上,仍有大量的紧急案例期待被关注。特殊事件的筹款毕竟只是一种应急的爱心行动,但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建立常态化的社会救助机制,有助于理性、均衡地救助更多困难群众,从而解决社会更多的‘救急难’问题。”陶鸣坦言
      6月下旬,一个叫沈远奎的退伍军人引起公众的关注。他曾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一张照片记录下这个曾肩抗七袋大米的小伙子。6月18日,沈远奎意外跌入沸腾的煮料锅中,全身98%烫伤,生命垂危。为抢救沈远奎,他的家人借债缴费。这起事件迅速在网络上发酵,爱心迅速聚集,募集善款近70万元。然而,随着受助者的突然离世,但是他的故事仍在继续。人们的视线又迅速聚焦在善款的去向问题上,这场公益活动产生了很多引人思考的问题。
      爱心汇聚70万善款救英雄
      “5·12抗震救灾英雄跌入沸水锅,全身90%以上烧烫伤,性命垂危,亟待救治!”6月24日,这则消息在网上传开,沈远奎的遭遇被众多志愿者和公益组织所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期待为曾经的英雄献出一份爱心。
      6月2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绵阳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5家社会组织发起“救助沈远奎行动”。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绵阳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当地的五家机构及志愿者成立绵阳紧急救助沈远奎行动民间大联盟,并开通腾讯乐捐及腾讯微信筹款通道进行筹款。截至6月27日12时,筹款平台已接收社会爱心善款3631笔,共计234968.48元。银行到账捐款5笔,共计2280元,合计237248.48元。
      与此同时,25日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联合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微公益发起“昔日抗震英雄90%烫伤,急需援手”救助项目,截至6月26日11时58分项目结束,14个小时内共有7017人次爱心网友捐赠230073元。
      加上捐到沈远奎妻子谢龙梅个人账户上的20余万元,短时间内,共有近70万元善款一点一滴汇聚而来,欲帮助沈远奎解决燃眉之急。剩余善款成焦点。
      但就在筹款开始没多久,6月26日凌晨1时35分,沈远奎伤重不治离世。得知这一消息,两大筹款平台第一时间关闭了募款通道,谢龙梅也及时去银行冻结捐款账户,并通过媒体告诉好心人不要再捐款了。两大执行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思源工程”也在26日陆续发布公告,提供接受建议和退款的渠道。昔日英雄离开了,但社会的爱心捐款还在,这近70万元的善款将何去何从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社会、媒体对善款去向的追问无形中给英雄家属带来压力。在丈夫离世仍躺在殡仪馆时,妻子谢龙梅却还要抽时间去银行冻结捐款的账户。满心疲惫地赶回殡仪馆,电话铃声却频频响起,多数都是来自媒体询问善款后续使用的电话,这让这个刚刚失去老公的女人彻底崩溃,“我老公现在都还躺在殡仪馆,我都没得时间去管他,就一直在管这个钱的事!我现在难受得很,能不能稍后再说嘛。”
      两大基金会在关注家属方面的同时,也开始对余留善款进行公开意见征集给出处理方案。中国扶贫基金会并在6月27日公布了善款使用流向:7万元用于支付治疗费用;15万元用于沈远奎3岁孩子至18岁的抚养费。其余捐赠资金应谢龙梅的提议,设立“沈远奎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思源工程”第一时间拨付3万元善款送至家属手中。7月2日,按家属建议的善款使用方案,“思源工程”发布《善款使用用途征求意见函》,拟将捐款以1:1:1的比例,分别用于谢龙梅及孩子的生活、教育费用,沈远奎父母及岳父岳母的赡养费用,公开征求捐赠网友的意愿。
      在实践中进步在反思中成长
      在这一场爱心救助中,媒体和公益组织携手有序合作,从公布募款倡议、到执行募捐、到停止募捐、再到公布剩余善款使用意见,所有步骤都进行得井然有序。不难看到,公益组织正在不断成长。然而,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公益组织何时介入,如何提供更人性化的帮助,如何既照顾到受助者的感受,又兼顾广大爱心捐赠者的知情权,这是公益组织应该继续思考的问题。公益组织要走的路依然很长,在一个个受关注的热点事件当中,不管是对筹款平台还是公益组织、媒体、捐赠者来说,都是一场考验。
      “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继续与绵阳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当地的5家社会组织进行沟通,拿出其余善款使用计划。谢龙梅主动提出来冻结账号,并提出拿一部分钱帮助其他人,希望各公益组织和捐赠者充分尊重受援人的需求和情感。我们会一直和捐赠人进行沟通,提供退款渠道。公益组织之间也要商量合作,将善款最有效地使用。”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主任助理王毅在赶赴医院时说。
      “做公益是做‘人’事而非‘钱’事,对这次公益活动的讨论,公益圈目前还立足在钱上,为公益组织管钱寻找合理性,没有人讨论如何做符合逝者及家人的利益最大化原则。”资深公益人士才让多吉对英雄离世后媒体紧紧追问善款的去向,不顾家属的伤痛表示不解。
      “社会焦点事件往往能得到很多的关注,但更多的日常救助项目往往被忽视,所以更需要全社会理性、均衡地救助更多困难群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坦言,“在生活中,在各类公益平台上,仍有大量的紧急案例期待被关注。特殊事件的筹款毕竟只是一种应急的爱心行动,但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建立常态化的社会救助机制,有助于理性、均衡地救助更多困难群众,从而解决社会更多的‘救急难’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必要的尝试,但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达了理解,他认为捐款的人关心这笔款的去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他接着说,慈善工作千万要注意不要造成伤害,因为受助人刚去世,会有一个善款处理的过程。在慈善领域,一定是这三个字非常重要,善推善。就是用善去推动善,而不是用暴力去推动善。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