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论•公益

做实至名归的“善二代”

2014年08月25日 14:31: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8月16日,首届“中国慈善论坛”之“青年慈善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众位富有影响力的青年慈善家,对父辈财富的传承和中外慈善的区别进行了思考。在家族财富传承、家族慈善事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慈善经验和感悟,要做实至名归的“善二代”。

    易思来华民慈善基金会总裁助理卢德之之女中民供图

      

    牛琼老牛慈善基金会家族成员牛根生之女中民供图

      

    宗馥莉宏胜饮料集团总裁、馥莉慈善基金创始人宗庆后之女CFP供图

      8月16日,首届“中国慈善论坛”之“青年慈善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上,众位富有影响力的青年慈善家,对父辈财富的传承和中外慈善的区别进行了思考。在家族财富传承、家族慈善事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慈善经验和感悟,要做实至名归的“善二代”。

      京华时报记者李晋

      被别人需要最幸福

      父辈的财富和慈善理念是否给你们带来压力?

      牛琼:从小父亲就教我和哥哥要关爱弱者,对他人帮助不记回报,要有仁爱之心。多年前,父亲辛苦半辈子积累的财富,我们自己还没有享用,父亲就全部拱手送给他人。当时有些不理解,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后来慢慢地理解到真正的财富不仅是拥有,更多的是发挥其价值所在,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这也是促使我参与慈善事业的原因之一。

      投身于慈善事业,使我真正领会到财富是小的快乐,而更大的快乐是有多少人真正地爱你,而这取决于你真正善待多少人。

      易思来:我从小是干部家庭长大,我把外公也叫爷爷,尽管他不是慈善家,但为人正直善良,对弱者的扶持时时触动我。小时候过春节,爷爷带着我们去老家看望五保户和贫困户,给钱给物,虽然不多,但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让我明白做帮助别人的人才更幸福。

      我个性还算开朗,喜欢与人交往,我感到没有什么比慈善更适合我,所以,选择公益慈善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事业,走上这条路是我喜欢,有可能还是我擅长的,就这么简单。

      在海外,我们看到中外差距海外的留学经历,让你们如何看待中国公益与国外的差距?

      宗馥莉:目前,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并不健全,比起美国差距很大。数量上看,美国有12万基金会,中国只有3000家,现在还是成长阶段。西方过去靠宗教,但是我们更看重仁义,如果让公益变成企业家内在的价值观,通过各种渠道自发做慈善,不断影响身边人,这或许会超越宗教力量。不可否认目前中国缺乏公益慈善人才,特别是专业人才,在美国200所大学有公益慈善专业,我们是否可以在国内建立慈善大学,让更多的有志于公益事业的青年人走进慈善。

      易思来:在美国,无论是透明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在美国,志愿者服务是他们的优良传统之一,与他们的工作、学习、社会息息相关。无论是青年学生、全职太太,还是退休老人,几乎每个人都做过志愿服务,有义工记录的学生报考高等学府往往可以优先录取,奥巴马当年之所以当选美国总统。原因之一就是有过杰出的义工经历。

      我成不了圣贤,但我愿用一生做好家族基金会

      未来,如何传承家族基金会?

      宗馥莉:我们从上一代接过这个地球,我们还要把地球传递到下一代,不让它有任何的伤害。现代年轻人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而不是简单将大量财富贡献给慈善。

      2007年以来,我发起馥莉慈善基金,我觉得助学不是简单的仗义疏财,也不是简单的施舍,而是希望学生将自强的公益理念传递出去,影响更多的人。7年来,我们帮助290多名学生重返大学,也提供了实习岗位;我们培养高端复合人才,希望从青年一代开始改变传统饮食营养健康理念,未来会扩大到年轻父母和农村儿童。正如我们倡导引路人一样,希望更多人踏入公益道路,这样公益之路就会越走越宽。

      易思来:我父亲口中的“善二代”,在我看同时也是新一代,这不是说明我们特别,而是应该脚踏实地走,发展现代科学慈善观,这样才能不辜负“善二代”的名字,才能向家人和全社会宣布我们是实至名归的“善二代”,也是促进现在工作和全球慈善一体化作为我们事业奋斗的新一代。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慈善领域我们父辈做了他们该做的,我们要有能力接班,这要求年轻一代把发展现代慈善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到底该如何继承,如何发展呢?首要的一点是,推动更加顺应时代发展的理念和法律为现代慈善的构建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我们要看到发展家族慈善基金会的意义,承载我们每个人对历史、对社会、对家庭,更是自己的责任。从善一代到S代,家族基金会让家族力量得以传承,将慈善传承到底,这是慈善财富的最佳归宿。

      我成不了什么圣贤,但我愿意用我一生做好家族基金会,为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牛琼:现在我已经全身心投入公益慈善事业,我很快乐,也很幸福,也在考虑是否和我哥哥一起成立兄妹基金会,来创造自己更大的慈善力量。

      □简介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荣登胡润全球富豪榜内地榜首。

      宗馥莉宗庆后之女,2005年起任娃哈哈集团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副主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总裁等职。2008年,设立“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重点捐助贫困大学生与小学生。

      牛根生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全球捐股第一人”。1999年离开伊利创立蒙牛,短短8年时间,使蒙牛成为全球液态奶冠军、中国乳业总冠军。2011年6月11日,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

      牛琼牛根生之女,老牛基金会家族成员。

      卢德之伦理学博士,现任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华民现代慈善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政策研究基金副主席、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专家委员及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易思来卢德之之女,现任华民慈善基金会总裁助理。

      富一代的“慈善观”

      卢德之:企业家做慈善最好强调纯粹慈善,第一,不参与政治,第二,不求回报。第三,按现代慈善本来的规律去开展慈善事业。

      牛根生:做商业,市场第一,客户至上。慈善也是一样道理,施者一定要感恩受者。人人都施善,哪有尽施者不善?

      宗庆后:为什么我不赞成裸捐呢?资本让你在能创造财富的时候创造更多的财富,你全部送完了就没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了嘛。我们是创造财富搞实业的人。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