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罗尔 “罗一笑们”更值得关注

2016-12-07 16:56:00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原标题:比起罗尔 “罗一笑们”更值得关注

  5岁的孩子身患白血病,父亲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用感人的笔触记录女儿的患病经历,并开通打赏功能筹集医疗费。无数陌生人饱含同情转发此文,或为可怜的小姑娘捐出一点医疗费,怜悯与关爱让这个冬天拥有了更多的融融暖意。这本来是个感人的故事,但一夕之间,一切都变了。

  和此前多次发生的网络求助事件一样,随着一些内情的披露,令人心凉的“反转”再度上演,那份温情似乎转瞬间变了味。

  有网友扒出,患儿罗一笑的父亲并不贫寒,有着三套房两辆车。对此,罗尔回应,两套房子因为没有房产证均不能变现,车也是2007年花十万块买的。而且由于目前正处于失业和还贷的双重压力下,很难有多余的资金用于支付女儿的医疗费用。如今,罗一笑二进重症监护室,全家人步履艰难。但对于这样的回应,网友并不买账。

  更让人们难以接受的是,这次网络求助背后隐含着网络推手“小铜人”,该公司涉嫌利用患儿的不幸和大家的爱心进行营销以扩大影响。

  如今,捐款潮已经演化为满屏的质疑和问责,这当然不难理解。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在北上广打拼的人来说,“三房两车”的经济实力令人艳羡,大家自然接受不了“你比我有钱却还向我讨钱”的状况。更重要的是,人们感觉自己的善良似乎又一次被愚弄了……就像此前发生过的、不止一次的“诈捐”事件。

  但事实上,这件事所带来的“心里阴影面积”或许不该那么大——毕竟,可怜的孩子是真的身患重病,真的在生死线上挣扎;毕竟,房子倘若未拿到房产证就暂时不容易出售变现,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

  更何况,孩子的父亲此前也曾承诺过,要把自己的公众号建成关注白血病患儿群体的平台,还说自己文章所得赏金会“用于资助白血病患儿”。倘若他遵守承诺,把大家捐助的款项在给罗一笑治病之余转给其他患儿,善款也就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善用。

  对于一些公司不讨喜的营销手段,我们不妨一笑而过。但那些在病魔手中挣扎的孩子,却绝不能因为成人世界复杂的套路而削弱关爱的热情。

  一方面,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对罗一笑在内的白血病患者伸出援手。或许,有的孩子家境富裕,卖房卖车可以筹集医疗费,但是要真正治好白血病就需要骨髓移植。所以,真正的爱心不仅仅是少下一次馆子、少打一次车捐出一点零钱,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尽可能地加入骨髓捐助、无偿献血的行列。我们期待着罗一笑小朋友在“不差钱”的同时,也能早一点具备骨髓移植的身体条件和配型条件,从而真正好起来。

  另一方面我们理应想到,在医院里、大山或乡村里,还有很多无法求得关注的患儿,正面临比罗一笑更悲惨的境地。没有“会讲故事”的父母,没有保险,没有营销平台帮忙炒作,一些更需要关注的孩子或许正在忍受病痛的折磨。

  所以,我们最需要的并不是质疑和指责,而是更靠谱、更公正的平台或者说“中介”。通过一个权威的平台,大家的善心善款可以聚在一起进行相对公正的分配,而善款救治过一个患儿之后的余款,也不会被家长拿来购物、旅游,而是转给更需要的孩子。

  总之,我们可以对此事背后的套路一笑而过,却理应保留对不幸者施以援手的真性情。而有了这份真爱,才能推动我们为慈善的规范化想出更多办法,为网络捐助的平台搭建起更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