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车司机登上河北师大讲台 何以赢得雷鸣般掌声

2016-12-26 18:1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魏会博

  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讲述公益救援故事,学生们认真地聆听

  新华网石家庄10月11日电(魏会博)在10日举行的“中国网事·感动河北”感动人物走进河北师范大学活动中,中国网事·感动2014年度人物——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与现场的5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的故事,他“做好事上瘾”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严爱国的网名是“一路石黄”,他是一位拥有多年开车、修车经验的班车司机。在上下班路上,每当遇到陷入困境的车主,他就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帮助修理。2013年11月,他联合网友组建爱心救援队,建起QQ群,注册了微博。

  严爱国说,爱心救援队成立3年来,已由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到现在9000多名队员。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司机、保安、个体户,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21岁。他说,有一位60多岁的队员,入队不满一个月,爱心救援记录已突破百次。

  在接到车主打来的求救电话后,信息员就会将求救信息发布到QQ群中。队员们根据自己所在位置的远近,判断谁先前往。很多人在被帮助后,也加入爱心救援队,所以队伍越来越大。“成立3年,4万次救援,是成绩,也是新的起点。”严爱国说,现在,爱心救援队已经辐射到北京、河南、山东等地。

  严爱国讲起发生在秦皇岛的一次救援。今年3月份,一辆运送矿泉水的大货车出现意外,38吨矿泉水散落在马路上,河北爱心救援队发出帮忙召集令后,28名队员先后赶到现场,用了8个小时才把水都装上车。

  一次次紧急的救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现场的同学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提问环节,很多学生都高举双手希望引起主持人的注意。一位大一新生问严爱国,为什么他能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你帮助别人所获得的那份快乐,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做好事真得让人上瘾。”严爱国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做公益有时候并不被人理解,尤其是亲人反对的时候该怎么办?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一年级学生赵浩宇向严爱国寻求答案。“我刚开始义务救援的时候,家人也不支持,因为业余时间都在帮助别人,顾家的时间就少了。”严爱国说,但是对做好事,家人是认可的,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精神也会影响到家人,逐渐得到支持。

  “做公益必须有激情。”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严爱国的话。他说,严爱国的演讲令他备受感动,也激励着他志愿服务的前进方向,他将以严爱国等感动人物为榜样,传递更多的爱心和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