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抗战老兵如愿摸到国产新坦克 当场落泪

2016-12-26 18:17: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play
" />

  12月11日,94岁高龄、双目失明的抗战老兵钱建民亲手摸到了国产新型坦克。

  原标题:抗战老兵如愿摸到新坦克

  12月11日,94岁高龄、双目失明的抗战老兵钱建民亲手摸到了国产新型坦克。这距老人12月5日提出这一心愿过去了六天,六天时间里,志愿者、各地媒体等多方力量都在为老人的心愿忙碌、奔波。钱建民说,对年轻时选择当兵的决定,无怨无悔,希望死后把遗体捐献出来作医学研究,“这是我能够为国家做的最后一点事。”

  老兵摸着坦克走了一圈

  12日一大早,钱建民穿上为抗战老兵统一发放的衣服,胸前挂着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章,在家属和志愿者等人的陪同下踏上了完成心愿的路途。

  这次帮钱建民完成“摸坦克”心愿的是苏州的某坦克部队,从无锡到苏州的车上,钱建民显得异常兴奋,唱起了当年在部队学过的军歌,并不断地跟身边的人交谈。

  关爱抗战老兵团团长袁健介绍,钱建民在家属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到了部队,部队里的官兵开着六辆坦克同时出库,六辆坦克的官兵下来之后向老兵钱建民敬礼,老兵也向解放军官兵敬礼,“场面非常震撼”。

  随后,钱建民在部队官兵的搀扶下摸了坦克,袁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整个过程:“老人走得很慢,他最先摸到的是坦克前面的挡板,然后缓缓地摸着坦克走了一圈,不停地跟介绍的官兵交流,说当年的坦克是什么样子,然后官兵告诉他现在的坦克是什么样子的。最后老人的手摸着坦克很久没有离开,显得非常激动。”

  谈到这中间的过程,袁健表示,社会上曾有人对老人的心愿有过一些质疑。但是爱心人士还是相当的多,部队也非常支持,所以一切都还是很顺利。

  “老兵心愿”引发网友2万次转发

  12月5日,关爱抗战老兵团的志愿者发起征集抗战老兵心愿的活动,当问到钱建民时,他怀着忐忑怯怯地说:“国家先进的坦克装备也是可以摸到的?”

  志愿者称,当时听到老人的这个愿望挺惊讶的,因为94岁的钱建民双目失明71年了,每个月靠国家发放的补助生活,“本来想着帮老人多申请一些补助,提高一下生活水平,可是没想到老人最先想到的是摸一下国家的坦克”。

  随后,志愿者把老人的这一心愿在网上发出寻求帮助,转发量超过两万。志愿者说,钱建民也没想到自己的愿望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可随之而来的还有部分网友的质疑,有人对老兵“第十七期黄埔军”的身份持怀疑态度,有人则认为此举涉嫌炒作。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老人的女儿小慧女士,她称家人看到了网上的议论,钱建民还曾一度打消“摸坦克”的心愿。“但是真的就是真的,我们不理会这些声音。”

  志愿者介绍,钱建民虽然已是94岁高龄,听力不是太好,但记忆力很好,“他至今还记得当时一起当兵时战友的名字,也记得在缅甸打仗时候的事情”。

  希望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志愿者介绍,老人在摸到坦克的那一刻哭了,“老人虽然看不到,但是能明显看出他脸上的激动”。

  钱建民在“摸坦克”的时候说了一段话:“过去的武器和现在不能比了,科学一天比一天发达,老一辈的心愿是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建设好。部队的弟兄们把祖国保卫好,维护好和平社会。”

  完成了“摸坦克”的心愿,北青报记者问钱建民是否还有别的心愿,他表示:“我24岁成为一个盲人,至今已经71年,一个废人能活这么久,都是社会各界的关心,希望死后把遗体捐献出来作医学研究,这是我能够为国家做的最后一点事。”

  问到老人再回到年轻的时候,是否还会选择当兵,“无怨无悔”,钱建民说:“我20多岁去缅甸上战场的时候,就已经做好杀身成仁的准备,也没想过能活着回来。虽然现在我双眼看不到了,但是我没觉得这是一件不幸的事。”

  文/本报记者张香梅 供图/袁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