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社会

临沂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生怨言 "破""立"需居民理解

2016年03月25日 08:03:00 作者: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是一件利民的好事,2015年为改善市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临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项惠民工程,居民们称赞的同时,加强施工期间的监管,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影响成为了居民热议的话题。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是一件利民的好事,2015年为改善市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临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金坛小区作为兰山区第二个试点改造工程,经过征求民意、摸底预算、公开招投标等程序,于2015年12月26日正式开建。通过近3个月的改造,小区面貌、居住条件大为改观;可就是这样一项给居民们带来诸多利好的惠民项目,如今,却引发了小区部分居民的不满。这是咋回事?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小区改造前


    楼外墙粉刷后,小区焕然一新。

      ■市民反映:小区改造导致深沟挡路随时停水 有些影响生活

      “家里已经停水一个星期了,到现在还没来水,实在是吃不消了。老小区改造是好事,但现在小区里到处是沟,出行难不说,还老是停水,太影响生活了。”23日,家住市区沂州路与平安路交会处金坛小区的张先生拨打热线反映。

      张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他是小区的老住户,在小区居住近20年了。“小区是老旧小区,已经有30多年了,时间久了,小区内出现了设施陈旧、电线老化、下水道堵塞、墙体脱落等情况,生活十分不便。”张先生说,为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从2015年底开始,小区开始进行提升改造,让居民们很高兴,“老小区改造是好事,我们都很支持,可现在小区到处是灰尘不说,停水已经是‘家常便饭’,有的地方沟挖了老长时间也不回填,居民出行都是问题,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

      ■记者探访:小区改造居民幸福感提升 希望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影响

      2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只见进入小区的主干道上堆放了许多砖块、管道等建筑材料,占据了部分路面,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部分路面已被挖开;小区楼外墙体已进行了全面修补粉刷,部分道路也进行了硬化。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项惠民工程,居民们称赞的同时,加强施工期间的监管,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影响成为了居民热议的话题。

      葛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年75岁,自30年前小区刚建成时就在此居住。小区建成多年后,设施老化加上管理不善等原因,小区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水泥地面已严重开裂鼓起,老年人和孩子行走极易摔倒;小区排水不畅,渗水井塌陷,下水道经常发生堵塞现象;小区内通道空间狭窄,居民行走不便等问题,“现在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我们的幸福感也日益提升。”

      “我们这里是老旧小区,以往脏乱的环境让人心情都不爽快,小区提升改造,大家都很支持,但最近施工带来一些问题,让人烦恼。”陈大妈接着说。陈大妈告诉记者,刚开始小区提升改造,施工人员都会提前预告,注意施工,减少影响,近期不知怎么回事,小区居民连续遭遇停水等一些情况,感觉影响很大。

      “我们小区这段时间人特别多,施工的人也多,小区地方不大,感觉现场挺乱的。”陈大妈说,尤其是楼前、楼后挖了很多深沟,有的地方挖了老长时间也不回填,居民出行都是问题,有的地方随便铺了个木板,有的地方就是悬空,看着都觉得有点危险,“没有任何通知,现在停水也成了‘家常便饭’,直接影响了居民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施工期间的监管,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影响。”

      ■施工方回应:施工难度大、管网复杂 还望居民理解

      “小区施工对居民生活确实有影响,但这我们也是没办法。”对此,负责小区施工的杨经理表示,改造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开挖路面,进行混凝土浇灌,来往的工程车辆也比较多,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表示歉意。

      据了解,金坛小区位于主城区平安路以北、沂蒙路以东,改造范围内有16栋楼293户居民,建筑总面积3.2万平方米。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交付使用至今已有30年,小区内公共设施大部分已经老化,房屋漏水、停车位规划不合理等问题严重影响住户的生活质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金坛小区被纳入市里的老小区改造。整个工程从2015年12月26日正式开始,整体改造工程计划于2016年5月竣工。

      “小区停水主要是小区供水管道老化破损严重造成的,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保护。”对于小区停水问题,杨经理称,小区地下供水管网已经几十年了,管道老化破损严重,影响使用,需要重新铺设管道,“小区原来供水管道老化破损严重不说,网管布置太复杂,除了施工单位的,还有个人布的管子,有的地方你没碰到就漏水;为了保证居民供水,在施工未完成前,老管道还不能停用,没办法,发现这种情况后,我们只能关掉总阀修理之后再供水,望住户理解。”

      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小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地下管网的铺设。“小区是老旧小区,大部分排水管道都堵死了,需要整个管网全部更新,包括楼前每户的污水管道都要更换。”杨经理说,除了管网布设,小区的污水清理也是个难题,“小区的化粪池都很久没有清理了,当时我们进入的时候,发现许多路面上都是粪便;时间久了,化粪池都干了,太难清理了,别的不说,就是6号楼后面的化粪池,3个人干了10天,工程量确实很大。”

      “不是我们挖好后,不及时回填,是因为这些地方里面有燃气主管道。”对于居民反映部分路面挖开后不及时回填,影响走路的问题,杨经理告诉记者,因为这些地方都放置有燃气主管道,为了确保安全,所以不能及时铺设管道和回填,“根据规定,燃气主管道和污水管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这种情况管道如何放置,还得请专业部门来确定,所以要稍等一下。”

      “工程施工都是有严格要求的,现场不仅有施工人员,还有监理,肯定得按操作规程来干;对于居民遇到的问题,接到反映后,我们都会现场给居民们解决。接下来,会安排专职人员在施工时多往路面洒水,同时用扫帚清理,减少灰尘,提醒工人文明施工,还望居民理解。”杨经理说。

      ■兰山区住建局:改造确有影响 希望居民理解支持

      “小区提升改造过程中确实有影响,希望居民们理解支持。”对此,正在现场监督检查的兰山区住建局房管科孙姓工作人员说。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开始提升改造后,他每天都会准时准点地来到施工现场。“我们对施工质量要求十分严格,施工时,地面哪怕薄一公分,两栋楼体的颜色只要差一点,都会及时叫停,要求立即更正。”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称,小区开始提升改造过程中,居民们都积极参与配合改造,让他们很感动。“居民们都知道改造为小区好,大家都很配合。别的不说,昨天在检查的时候,7号楼有一户住户询问‘啥时候来水?’,我这才知道,该住户家已经一个星期没水了,我立即安排施工人员,在多方查找问题后恢复供水;居民们的理解,让我们很感动,真的很感谢,也希望居民们有情况及时反映,我们及时解决。”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坛小区是我市开发建设较早的老旧小区之一。过去由于小区年久失修和设施陈旧等多方面原因,小区内环境较差。此次小区改造,除了地下管网整修、漏水楼顶维修、粉刷单元楼内外墙、健全电子监控、环卫消防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划定停车位等设施外,还改造小区基础设施包括排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管网,同步改造楼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线等。“该小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60%,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争取早日完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是一件真正惠民的好事,但老旧小区改造或多或少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譬如漏水楼顶维修要移动太阳能等,就需要小区居民积极理解配合,这样这项民心工程才能顺利实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