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组歌》昨夜唱响沂蒙诠释“沂蒙精神”

2016-06-28 08:09: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褚菲菲


《沂蒙组歌》演出剧照


《沂蒙组歌》演出剧照

  “天上横银河,洗亮星星烁,地上淌银辉,光芒照你我,圣贤传美德,儿孙照着做……”27日晚,由临沂市文广新局组织创作的大型跨界融合舞台剧《沂蒙组歌》在临沂大剧院精彩上演,为千余名观众献上了一台极具沂蒙地区自然与人文特点的视听盛宴。

  19点30分,随着由市少儿艺术团和市文化馆少儿合唱团带来的童声合唱《沂蒙圣贤歌》的开始,演出正式拉开序幕。紧接着混声合唱《红日耀沂蒙》、男声独唱《沂蒙娘亲》、女声独唱《红嫂》等歌曲分别演绎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演出现场,包括《沂蒙圣贤歌》、《义重情长》、《愚公新传》、《老区新歌》、《信仰永恒》、《共和国,今天的沂蒙对你说》在内的序曲、尾声和四个乐章共16首歌,艺术地表达了幸福的沂蒙人民对共和国、对党永不更改的赤子情怀。

  在一首首歌曲中,观众们的心情也随着歌曲的变化跌宕起伏。听到歌曲《红嫂》,观众们的眼前似乎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沂蒙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军民之间的鱼水情深;当《愚公新传》的音乐响起,观众们仿佛看见新中国成立之初沂蒙人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不等不靠,战天斗地,整治山河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沂蒙老区在全国18个连片扶贫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豪迈气概;《诚信沂蒙》的旋律想起,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奋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园并取得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当晚,曲波、尹铁良、赵小也、万山红、于乃久、喻越越等国内一流专家以及来自我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市文化馆、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等共计近200位演职人员参与了演出。

  《沂蒙组歌》词作者曲波:用音符让更多人了解沂蒙精神

  27日晚,作为《沂蒙红崖》的主创之一,国家一级作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曲波,跟随演出队伍来到临沂大剧院。对于此次《沂蒙组歌》演出,曲波表示,这是一次有骨气、有志气、有豪气的演出。

  据曲波介绍,在参与《沂蒙组歌》创作之前,他曾经来临沂采风30多次,对临沂的印象是风景秀美,民风淳朴。“能从源头取水喝,就绝不在壶里倒水喝,通过实地探访,我更加想通过音符让更多人了解‘沂蒙精神’。”

  除了个人多次来临沂采风外,《沂蒙组歌》主创人员也曾10多次实地探访。“我们主创团队先后到平邑、临港、莒南、兰陵等县区实地考察,重点到九间棚展览馆、厉家寨展览馆等实地采风。”曲波告诉记者,通过多次采风,他们被新时期沂蒙人民继承发扬沂蒙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壮举深深感动,创作激情也油然而生。

  “我几乎是眼含热泪作完整套词。”曲波说,在《沂蒙组歌》立项之后的大年三十,因正在作词《永远的新娘》、《红嫂》的缘故,他始终沉浸在悲痛、伤感的氛围之中,致使大年初一他只给一位长辈拜了年就回了家。

  曲波告诉记者,《沂蒙组歌》的形式是带有创新性的大型跨界融合舞台剧。这种形式是近年来由国家艺术基金提出来的资助项目种类之一,是一种新的艺术表演形式。它区别于以往我们耳熟能详的戏曲、话剧、舞剧、歌剧、音乐剧等艺术形式,也区别于一般的文艺晚会,能够综合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和表演手段来表现主题。

  “《沂蒙组歌》的内容概括地说就是以艺术的形式诠释‘沂蒙精神’,属于重大现实题材。”曲波说,沂蒙组歌所表现的人或事,能够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爱党爱军、艰苦创业、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精髓和实质。

  而对于《沂蒙组歌》的期望,曲波表示:“台下观众们的倾情投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曲波告诉记者,在看到观众们时而表情柔和,随着音乐轻轻哼唱;时而目光变得义愤填膺,手掌紧握成拳头……在《沂蒙组歌》的演出中,老区观众的倾情投入,是对演出最高的评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