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找到房子 就能开店 开店几乎无“门槛”

2016-09-01 08:3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袁文潇


临工家属院主干道两侧俨然成了小吃街。

  近期,本报连续报道了小区住宅改商用的乱象,不少临沂小区居民纷纷反映,自己小区内同样也存在各种店铺,店铺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添了不少的麻烦。8月31日,记者走访调查了多个小区了解到,在小区开店的门槛比较低。

  记者在北园小区看到,一家育婴店刚刚开业,门店在一栋楼最东侧的车库,车库门改成了玻璃门,店内明亮整洁,虽然面积有限,但还是摆上了两排货栏。

  “开这样的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吗?”沂蒙晚报记者询问,店主显得一脸茫然,“不知道呢,我反正还没有办理,在小区里开这么小的店应该不需要办理什么执照吧?”店主回答。

  沂蒙晚报记者在育婴店旁边看到一家美容护肤店,门口附近张贴着醒目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这是怎么办理的呢?

  店主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在小区里开店,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这些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都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找上门来办理的,“我这店开了好多年了,当时也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后来工商人员找到店里,要求办理营业执照,然后我才办理的。”

  办理这些证件需要什么手续呢?该店主表示,具体他也记不清楚了,“反正是挺简单,当时好像是交了一二百元钱,然后就办理出来了,我也记不清是先办的哪个证件了。”店主一再表示,在小区开店,不需要办理任何证件和手续,只要找到合适的房子,就可以开店了。

  物业不管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店主表示,物业是不允许在车库开店,但是大家还是都开了,“小区物业公司的人也来说过,不允许开店,但是大家都这样开店了,凭什么不让我开店呢?我开了之后,物业也没再说什么。”

  记者探因

  住宅改商用为何“火爆”?看了这些“好处”, 谁都想开个店

  在一些老旧小区,车库改商用店铺的现象比较普遍,然而一些新建小区,小区内的经营性店面也不少,是什么让这些经营性小店如此钟爱开在小区内呢?

  小区人群聚集,商机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店主表示,他们选择在小区内开店主要看中了小区内的商机,特别是一些入住率较高的成熟小区,“卖东西首选就是人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才会有更大的商机,而人多的小区就成了首选。”

  该店主表示,每个人都需要吃饭穿衣,小区居民越多需求量越大,所以他们尽量选择到人多的小区内开店,“在小区内租房很容易,尤其是租个位置不错的车库,现在很多业主买车库的时候就考虑到未来的商机了。”

  与流动摆摊比,安稳了

  一位在小区经营水果的店主表示,最初他是在小区门口处摆摊卖水果,小区居民比较多,人来人往,生意不错,但是麻烦也多,“最主要是不允许我们在路边摆摊,我们都是在中午或者晚上出摊,正好是居民回家的时候,有时候查得比较紧,很影响我们的生意,所以我们也想找个地方固定下来。” 由于一直在该小区门口摆摊,与小区内的居民也比较熟悉,所以他十分希望在小区附近找个合适的店面,“正好小区里面有车库出租,我就租了下来,便把水果摊搬进了小区,这样还是那些消费群体,而且我们也放心做生意了。”

  居民图个方便,商户效益好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小区内店铺经营比较多的是日用百货和水果蔬菜店,由于与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紧密相关,这些店也比较受居民的欢迎。

  一位在小区经营蔬菜的店主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最初他开店正是因为自己买菜不方便,“我也是小区内的居民,平常买菜都是下班在路上买,有时候下班晚了,农贸市场又比较远,再去超市买也比较麻烦,大部分居民也为此烦闷,所以我就想着开家蔬菜店。”该店主称,开店不久他便辞职在家专门打理这家店。

  小区开店容易,成本低

  沂蒙晚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小区内的店主都表示,他们选择在小区内开店很重要的一点是费用低,而一些公司选择“搬进”小区,同样也是这样的原因。

  在开元上城小区租了一套房子的刘先生表示,在写字楼租房价格太高,所以他选择了小区租房,“写字楼一间不足一百平方米的地方就需要近10万的租金,我在小区内租房最多3万左右,而且还是高档小区,这节约了不少成本。”

  而租一个车库的价格更低,这也让许多人选择了车库开店。“小区外边的沿街房,50多平方米就得二三万元,租金太高,在小区内租一间车库只有五六千左右,价格差距太大了,我们都是小本生意。”一位小区开店的店主称。

  记者观察

  小区内开店早不是秘密

  本报连续报道小区住宅商用的现象后,不少居民纷纷拨打沂蒙晚报新闻热线8966111反映自己小区的情况。8月31日,沂蒙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个小区发现,小区开店蔚然成风。

  地点:清泉花苑

  现场:小区主路两侧都是店

  8月31日上午,沂蒙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清河南路与中丘路交会处附近的清泉花苑,一进小区大门口,便发现空旷的主干道两侧全部都是店,几乎所有的车库都改成了经营性场所,水果店、商店、美容店应有尽有。

  居民刘女士表示,小区是还建小区,管理不是很严格,再加上小区周边商业氛围不浓,许多居民便直接在车库内开店,或者把车库租出去。“生活确实方便了,感觉生活氛围比较浓,也没什么不好。”刘女士称。

  地点:临工家属院

  现场:小区主路俨然成小吃街

  8月31日中午,沂蒙晚报记者来到位于金雀山路与中丘路交会处附近的临工家属院,小区主干道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主路两侧都是各种小吃店,部分小吃店把货物直接摆放在了路上,导致道路比较拥挤。

  小区居民赵先生表示,附近写字楼比较多,每到中午就有不少上班族到这里吃饭,“主干道两侧的储藏室几乎都改成了小吃店。中午时分,这里几乎成了小吃街。小区的大部分业主都已经把房子出租出去了。”

  地点:君联嘉园

  现场:小区围墙开了一处出口

  8月31日下午,沂蒙晚报记者来到金雀山路与陵园前街交会处附近的君联嘉园小区,小区西南角的地下室开了一家美容店,崭新的广告牌挂在一楼窗户下,而且美容店门口的小区围墙特意开了一处出口。

  “这家美容店开了没多久,原本是一栋楼的地下储藏室,因为正好靠近路边,他们直接把围墙开了一出口,也不知道物业怎么就同意了,我们业主也有意见,考虑小区安全,美容店又把店门口两侧封上了,这小区内的储藏室直接改成沿街店了。”小区业主王先生称。

  记者董立军 袁文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