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准妈妈请月嫂靠"抢" 不少月嫂档期排到明年

2016-09-01 08:47: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二孩政策落地,迎来“黄金时代”的不止是月子中心,今年临沂月嫂市场更是迎来了巨大商机,市民要想请月嫂得靠“抢”。8月31日,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不少月嫂档期都排到了明年4月份。另外,在月嫂订单中二孩家庭更是占到了今年月嫂订单量的6成以上。

  观念变化大,多数老人也都认可月嫂

  8月31日,市区平安路与沂州路交会处附近的一家政服务中心内,63岁的王大妈正在物色合适的月嫂。王大妈告诉记者,她年轻时还没出月子就下床了,生二儿子的时候更是休息不到两个月就下地收麦子去了。儿媳预产期在明年2月份,原本不想找月嫂的,但看到周围的亲朋邻居都雇佣了月嫂,考虑到现在年轻人都主张科学坐月子,她跟老伴一合计便打算也请个月嫂。

  陪同王大妈前来选月嫂的李大妈表示,去年儿媳坐月子时,她坚持不找月嫂自己带宝宝,结果不仅因为新旧观念爆发了矛盾不说,单是照顾宝宝需要频繁起夜就让她吃不消。

  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年龄在18岁到65岁之间的市民,8成以上的市民表示愿意请月嫂。

  月嫂供不应求,最好提前预约

  二胎妈妈刘女士离预产期还有4个多月,这阵子她最发愁的事就是找月嫂。“一胎的时候请了一位姓肖的阿姨,各方面都很满意,二胎还想找她,可一问人家的档期已经排到明年4月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在朋友的介绍下,刘女士又先后咨询过几家家政公司,不想“金牌月嫂”都被“抢”光了,只剩下一般水平的月嫂,为了防止“抓空”,她交了600元定金。

  “以前找月嫂,家政公司还会将月嫂叫过来,让客户面试一番,现在月嫂供不应求,只能看资料选照片了,我选的月嫂看起来挺面善,希望水平也不错。”刘女士说。

  记者从平安路与沂州路交会处一家政公司了解到,以往基本“随订随有”的初级月嫂也变得抢手了,而热门的金牌和5星等级的月嫂,最起码得提前五六个月预约。

  金源路与中丘路交会处附近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今年7月份成立,共有30多位月嫂,6名“金牌月嫂”已经全部预订出去,只有一位中级月嫂和3位初级月嫂。“才成立不到2个月,就接到了近百个订单,我们已经准备到月嫂培训学校‘抢人’了。”

  月嫂订单中6成以上是二孩妈妈

  临沂市爱妻月嫂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今年接到的月嫂订单量已经比去年多了80%左右,其中二孩妈妈的比例更是占到了6成以上,去年同期二孩妈妈的预约订单还只有二三成。

  “现在很大一批二孩妈妈年龄在35岁以上,孩子生出来以后,家中老人也帮不上什么忙,因此现在二孩妈妈更愿意来找月嫂。此外,一胎妈妈们以选择30天的月嫂服务居多,二孩妈妈则延长到了60天。”平安路与沂州路交会处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金女士是一名39岁的二孩妈妈,刚刚坐完月子的她,由于精力不够忙不开,决定将月嫂的雇佣时间延长至60天。“家里老人年龄也大了,精力不足以照顾两个孩子。我自己也由于是高龄产妇的原因,感觉身体还没恢复过来,我跟老公商量了下便打算延长月嫂的雇佣期限。”

  学校每月培训200多名月嫂

  趁着二孩政策的东风,月嫂身价“水涨船高”,而培训月嫂的家政服务学校也迎来“春天”。罗庄区高升技术学校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学校月嫂培训时间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每月至少有200名月嫂参加培训,截至目前,该学校已经培养了近2000名学生。

  月嫂市场需求量大增,专业月嫂供不应求。蒙山大道上一家政培训学校讲师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进行一次的岗前培训,今年也改成2个星期一次,每次参与培训的人数都在近百人左右。

  临沂市沂蒙大嫂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徐雪宁告诉记者,月嫂的“高薪”待遇及入门低门槛吸引了不少市民加入,作为官方指定的月嫂培训学校,他们每月进行2期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培养了500多名月嫂。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市民育儿观念的转变,在月嫂培训班内开始出现准姥姥、准奶奶甚至准妈妈的身影。“她们来学习并不是为了做月嫂,而是为了更科学地照顾孩子,目前这类人群已经占到了培训学校学员的3成左右。”罗庄区高升技术学校一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从事月嫂工作7年

  徐亮现在才敢自豪地说出自己的职业

  今年36岁的徐亮从事月嫂工作已经7年了,别看她年轻,但却是这个行业的“翘楚”。2014年10月,徐亮荣获山东省家庭服务业金牌,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月嫂。2015年开始担任沂蒙大嫂创业服务中心的培训讲师,2016年她创办了自己的月嫂服务公司。

  提起当月嫂的经历,徐亮告诉记者,2008年以前她是做家电生意的,由于经营不善,便萌发了转行的念头,无意中听说了月嫂行业,她便开始考察。“当时只有29岁,全家人都反对我做月嫂,父母甚至还告诉亲朋,让他们劝我,在他们印象中,月嫂就是个伺候人的活儿,又脏又累,甚至还断言‘我不出一个月就得撂挑子’。”徐亮笑着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劝说,徐亮报名参加了一家月嫂培训班,由于记忆力、领悟能力高,徐亮很快以优异的成绩“出师”了。

  “第一次到客户家里的情形我至今都记得,那时我很忐忑,一个多星期吃不下睡不着,那段时间睡觉也不敢脱衣服,就怕宝宝哭了、拉了、尿了我不能及时起床。”徐亮说,她还表示,每当宝宝肚子不舒服或者生病时,她都极度紧张,除了可能需要整夜抱着外,还唯恐自己有疏忽,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起初干这份职业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后来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这份工作,我才敢自豪地说出自己的职业。”徐亮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她在掌握月嫂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自学了面点、糕点、营养学及插花等知识。

  尽管从事月嫂这个工作才7年的时间,徐亮已经照顾过46个产妇,而她照顾的每个宝宝至今都还记得名字。“做月嫂是项很累的工作,喜欢小孩是我坚持做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每当离开一个家庭时,很多宝妈都会因为舍不得我而落泪,我虽然离开了这些家庭,但还随时电话‘遥控’,帮这些宝妈们解决难题。”徐亮笑着说。

  正是怀着这份热爱,2015年徐亮开始做起了月嫂培训师。“做了培训师才发现这个市场真的是良莠不齐,我就又萌生了做月嫂公司的念头,只收录水平好的月嫂。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公司于7月份成立,有100多名月嫂,目前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个别订单还排到了明年3月份。”徐亮笑着说。

    记者 孙飞霞 实习生 汤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