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水费交了咋还停水 新老物业给出不同说法

2016-10-26 09:5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水费大都交了,却还被停水,太急人了。”25日,家住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河路上东华花园小区的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小区因新旧物业交替、水损等问题,欠了4万余元水费,物业告知接到水务公司通知,整个小区将面临停水,“大部分居民都交水费了,怎么能‘一刀切’? ”

  据张先生介绍,他属于小区二期住户,2015年搬迁入住。“小区用水是预付费的,用户先持水卡到物业充值,然后再用水。”张先生说,期间用水一直正常,他从来没有拖欠过水费,近日突然接到物业通知,“通知称小区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交齐拖欠的水费,否则将在25日下午停止供水。”

  张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今年5月份,在交纳物业费时,他还特地又充值了部分水费,目前水卡显示还剩余24立方水。“咋会出现这种情况?后来经向周围居民了解,得知大部分住户的水费也都交了。”张先生询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虽然将水费交给了前任物业,但从5月份以后,前任物业就没给水务公司打过款,也没跟现在的物业进行交接,所以水务公司下达了欠费停水通知,要求补齐费用。小区更换了物业,应该交接清楚,欠费不能强加给业主,而且大部分居民都交水费了,怎么能‘一刀切’?希望尽快解决。”

  小区停水通知。  

  新老物业说法不一

  交了水费却提心吊胆用水,这是怎么回事?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听完情况介绍后,小区新入驻物业公司的徐经理称,他们今年9月9日入驻小区的,至今与原物业公司没有任何具体的工作交接。“我们入住小区时间不长,业主已交的水费、物业费、装修押金等都还没有交接,我们也是近日才知道,小区目前还欠4万多元的水费。”

  徐经理称,由于各方面问题,原物业与业主产生了纠纷,后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将其解聘,并聘请了他们进驻。“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最近一次收水费是今年的7月底,当时不少住户都交了,但原物业走的时候并没有交接给我们。”徐经理说,他们入住小区后,曾多次与前任物业协商交接事宜,“多次催促,对方一直不交接,欠水务公司的水费也未交,我们也很着急。目前我们正在沟通,争取尽快处理。同时,也给水务公司进行了沟通,让其尽量先不停水。”

  记者随后联系了小区前任物业公司。“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除了部分小区业主未交纳费用外,关键是我们想移交账目对方不接。”原物业公司的梁经理说。

  梁经理称,小区的水费是按照总表收取,由小区物业代收。“小区水费分两种,一期住户是用后付费,二期住户是用水卡的,用前付费。”梁经理说,他们管理小区期间,5月份之前的水费已经交清,7月底抄水表的时候,收取的是六七月的水费,“为了方便快捷,物业费和水费我们一般都是一起收的,当时收取时,部分业主抵触情绪很大,不少业主都不交。后来没有办法,我们只收水费,但就这样还有一半没交的,后来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要求更换物业,我们就撤出了。”

  “既然撤出了,我们也想早点交接。”梁经理说,10月18日的时候,他带着小区的相关资料和收取的费用,到小区现物业办理交接,但没有交接成,“当时我们、新物业及小区业主委员会三方都在现场,所有小区业主资料,包括已收费和未收取的我们都提供了,要求对方接收并出示接收证明。可能是用水的过程中有损耗,新物业不愿意接收,当时我们要移交给小区业主委员会,但不知何原因,对方不交接,没有办法,我们就一直等着。”

  小区业主委员会:尽快协调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其张姓工作人员称,确实有这一情况,目前他们正沟通协调。“不是不接收,当时移交时,如果对方让暂时签个字,将预收的钱收回来肯定没问题。但对方让在水费交接明细上加上一句话,交接后,与原物业没有关系,并盖上章,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肯定不行。”对于老物业反映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虽然当天交接时,原物业提供了明细,但到底哪户交了,哪户没交,他们肯定要核对清楚,所以就没接收,“该情况我们已经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并与两家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决定近期再坐下来,对此事再次进行交接,争取尽快解决该问题。”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促成问题尽快解决,不应该让那些交了钱的业主承担停水的后果。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