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居民楼着火消防车开不进 是谁堵了消防通道?

2017-01-09 11:1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居民楼着火,却遭遇消防通道堵塞,太危险了。”6日下午,临沂家住河东泰和家园小区的姚先生拨打沂蒙晚报热线反映,他们小区居民楼一住户意外失火,消防车赶到现场时,却被设置在小区门口的隔离桩给堵住,无法进入小区,该情况让他们很气愤,希望能尽快解决。

  

  设置在小区大门口的隔离桩

  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只见在小区大门口的前方,装有一排黄黑相间的隔离桩,这些隔离桩高约50厘米,除了中间有两个作为行车道的距离稍微宽一点外,其余间距都很窄,两侧还停了多辆轿车。“那天还好火势不大,很快就扑灭了。你看看,这些隔离桩间距这么小,万一哪天小区起大火,消防车还是开不进来,那可怎么办啊?”提起当时一幕,业主姚先生还心有余悸。

  

  着火后,住户单元楼道的墙壁被熏黑。

  据姚先生介绍,4日晚11时许,他正在睡觉,突然感觉家里有股烟味,很呛人。“让人有点喘不开气,感觉有点不对头,我就起来了。”姚先生说,当他走到阳台上时,发现烟味更大。“怎么这么大的烟?不好!着火了。”姚先生说,发现该情况后,他立即拨打了119报警,并带着家人下楼,“为了提醒大家,当时我们一边下楼,一边大声呼喊。着火的是楼下单元的邻居,经过他家门口时,门里已经冒出浓烟。”

  “小区距离消防大队比较近,消防车很快就来了。当时听到消防车的声音后,担心他们找不到地方,我赶紧跑往小区大门口,想去迎迎他们。”姚先生告诉记者,当他跑到小区大门口时,却发现消防车被小区门口的隔离桩给堵住了,根本无法通过,“小区门口的这些隔离桩间距太窄了,不要说消防车了,就是家用轿车平常出入小区不小心都容易磕磕碰碰。当时我看到消防员们急坏了,手里拿着撬棍,不断地撬着中间的一个隔离桩。”

  “当时看到这种情况,小区有不少业主都上去帮忙,可是隔离桩焊得太牢固了,根本撬不动。”姚先生说,时间紧急,看到车辆无法进入,消防员从车上扛起水龙带就向里面跑,“距离太远了,水龙带根本够不着,后来消防员还是从住户家接水灭的火。真是太危险了,还好消防官兵及时采取了措施,扑灭了火,晚一会就麻烦了。”

  “如果不是因为小区大门行车道太窄,消防车就能很快开到附近,灭火的速度就会快很多。”对于这个事,业主陈女士也表示愤怒。陈女士告诉记者,事发时,该户家人都被困在了里面。“听说是电器着火,事发时一家人都睡着了,发现时周围烟雾已经很大了,被困在一个屋子里。据说该户男主人几次想抱着孩子冲出去,都被浓烟挡回去,多亏消防员及时赶到,撬开住户大门后,将他们救出来,然后灭了火。这起火灾暴露的安全隐患,让我们很担心,真希望物业能把隔离桩拆除,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要不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就麻烦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对于该情况,小区物业的张经理介绍,他是去年5月份进驻小区,并开始管理的。张经理说,“当天晚上确实很危险,但这个隔离桩以前就有,我也不知道是开发商建的,还是以前物业弄的。我们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就没管,没想到出了这个事。我们尽快安排人员处理,并加强规范管理,并进一步搞好小区设施。”

  目前,消防部门已介入此事。 

  相关链接

  堵塞消防通道:最高罚五万

  消防通道看起来就是一条过道,但火灾来临时,就是救命的通道。实施救援时,消防车在与“死神”赛跑,消防车通道应时刻保证畅通,它的设计要符合规定,通道不能被占或被堵截,这样消防车才能顺利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如果小区存在消防车通道被堵现象普遍,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去,迟一分钟,火势就会很快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此规定,责令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者,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沂蒙晚报记者赵泽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