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注意骗子又玩新花招 POS机上刷卡不付钱

2017-01-11 10:4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斌
play
" />

  有人到临沂市民李先生开的超市消费,没想到在刷卡结账时,对方趁李先生不备,偷偷在POS机上操作一番,打出了上次交易的小票,冒充本次的交易记录。直到事情过了好几天李先生这才发现。目前李先生已向警方报案。

  10日,家住临沭县郑山街道的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了他之前遇到的一个骗局。据介绍,李先生在当地经营一家小型超市,平时都是他一个人在店里招呼生意。

  2日上午,李先生的店里来了一男子,“他在我店里要十多条烟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价值1700多块钱。”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这名男子谈好价格后,对方提出刷卡消费。“我就在POS机上输上金额,需要输入密码时,我就把机器递给他了。”李先生说,就在此时,又有一名男子来到店里,声称要买李先生摆在门口的水果。

  “我一看又有顾客来了,就出去招呼生意。”李先生说,他出去后,对方问了几种水果的价格,又看了看摆在外面的酒,一直不停地问李先生一些问题。

  而此时,店里买烟的那名男子已经完成在POS机上的“交易”。“我当时也没仔细看小票的内容,寻思着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就让他把烟拿走了。”李先生说,等到那名买烟的男子走后,另一名要买水果的顾客也走了。

  当时李先生并没有发现什么不对,“等过了几天,我们店里开始盘库的时候,发现账目上有些问题。”李先生说,后来他检查了好几遍才发现,2日店里的一张POS机小票上印着“重新打印”的字样。李先生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当天来买烟的男子是个骗子。

  骗子究竟如何行骗成功的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店里的POS机通过操作是可以打印出以前交易的小票。“我怀疑,买烟和买水果的那两名男子就是一伙的。”李先生分析,当时骗子拿到POS机后,并没有直接输入密码,而且按了“取消”键,取消了这笔交易。之后他又趁李先生不注意时,偷偷进入了POS机的“管理界面”。

  “在‘管理界面’中,有‘重打最后一笔’或‘重打任意一笔’的选项。”李先生说,“骗子就是通过这两个选项从POS机上打出了之前的交易小票的。”

  按理说,POS机进入“管理界面”是需要密码的,然而李先生所用POS机上的密码一直使用的是默认密码,这样骗子才能得手。不过即便这样,打出的小票下面会有“重新打印”的字样,如果商家细心,也是很容易发现的。“骗子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又安排了一个人,冒充要买水果,以便分散我的注意力。”李先生说。

  “这个骗术虽说不上高明,但是很具有迷惑性,如果商家比较粗心,就很容易像我一样‘着道’。”李先生说,他已经向警方报案,并提醒广大商家提防这种骗术。

  沂蒙晚报记者张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