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一农民病重猝然离世 妻子含泪捐出丈夫眼角膜

2017-01-11 11:4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周广聪
play
" />

  这是一个突然的决定。

  1月9日深夜,患直肠癌突然去世的临沂市临沭县农民解现高,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捐出眼角膜。

  作出这个突然决定的是他的妻子张凤霞,这位连字几乎都不识的农村妇女,在巨大的悲痛中向社会捐出了丈夫的眼角膜。

  她说,丈夫一辈子行好事,如今人走了,捐出角膜,让光明留在这个世界上……

  从解现高病重突然不治、捐献角膜,不过两天的时间。

  

  病重突然去世,妻子捐丈夫角膜

  1月9日深夜10点多,临沂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来自临沭县青云镇的几位患者家属面色凝重。此时,在监护室一间手术室里,一台特殊的手术正在进行。

  这是一台眼角膜捐献手术,主刀的医生来自山东省眼科医院。捐献者名叫解现高,今年57岁,是临沭县青云镇西朱崔村一位普通的农民。

  1月7日晚,正在家中的解现高突发休克,家人紧急将其送到当地医院治疗,但经过一夜的治疗,病情未见好转。8日上午,解现高被紧急转院至临沂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可解现高的病太重了,医务人员的努力抢救没能阻止病情的恶化,肿瘤已遍布他的肠子。手术之后,解现高被转到重症监护室,病情仍然继续恶化,器官衰竭。

  1月9日下午5点多,面对已病重不治的解现高,其家属痛苦地做出决定,让他自然离去。

  妻子张凤霞把儿子解修龙叫到跟前,“你爸爸不行了,把他身上能捐的东西捐了吧……”母亲的这个突然决定让解修龙有点意外,悲伤不已的他却想也没想就点了点头。

  “我母亲的决定很突然,让我意外又觉得并不意外,我知道她是想留住我父亲,让他的眼角膜留在世界,留下光明,让他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解修龙把这个决定和姐姐等家人做了沟通,家人一致同意了这个艰难的决定。

  

  捐献的眼角膜

  深夜完成捐献,他是今年第一人

  当晚,解现高的亲属联系了临沂市红十字会,并表达了捐献眼角膜的意愿,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连通按照捐献程序紧急联系了山东省眼科医院。

  当时,省眼科医院医生张镜宇和同事刚在日照完成了一例捐献手术。接到周连通的电话时,张镜宇的车刚刚到了莱芜境内,他得知临沂有位农民要捐献角膜的消息后,立即调转车头赶赴临沂。

  晚9点左右,张境宇和同事赶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当时,解现高已进入深度昏迷状态,仅能靠药物、机械维持生命。解现高的家属冒着巨大的悲痛签署了一份声明,自愿放弃进一步治疗,并同意捐献解现高的眼角膜用于医学。

  1月9日晚9点43分,解现高遗憾离世,享年57岁。

  随后进行的捐献手术持续了半个小时,两片眼角膜被成功取出,并被第一时间保存在两个特殊的瓶子内,等待移植。

  “解先生的眼角膜将移植给失去光明的患者,他的义举将为这些患者带去光明。在这里,我们向解先生及家属表达敬意……”在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前,省眼科医院医生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解现高的遗体鞠躬表达敬意。

  深夜10点51分,解现高的遗体被送往临沭老家安葬。

  据临沂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连通介绍,解现高是临沂市第10例角膜捐献志愿者,也是2017年第一位捐献者。

  链接

  解修龙追忆父亲——他是一个朴实却又伟大的人

  从病重、去世,到最后捐献眼角膜,仅仅过去两天的时间。

  “一切都太突然了。”回忆起父亲时,儿子解修龙悲痛不已,在他的心里,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父亲朴实却又伟大。

  “我父亲这个人在村里威望很高,很受别人的敬重。我们这个家族比较大,他的话很有威望,家族里、村里的很多人都让他拿主意。他又很热心,尤其是特别愿意帮助曾经犯过错误的人,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他,他都会耐心训导,用实际行动感化别人。”解修龙说。

  解现高的突然离世,不仅家人难过,曾受过他帮助的村民也同样悲痛,“我以前犯过错,我这辈子多亏了他,他就像一位长辈一样对待我们……”临沭县青云镇西朱崔村一位村民说道。

  更让人由衷感动的还有解修龙的母亲,这位几乎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在悲痛中作出的决定让人震撼,“我母亲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和我父亲一样,很善良、很朴实,我们支持她的决定。”解修龙说。

  解修龙坦言,他记忆里的父亲,有太多的故事,他却又一时想不起太多。

  他说,关于父亲,他有太多的遗憾,翻看手机时,竟找不出一张父亲像样的照片。“我找了又找,才找到一张他和家里小孩坐在家门前的背影……”

  解修龙说,父亲的突然离去,他又不觉得遗憾。父亲发病前,解修龙刚刚当上了爸爸,“至少,他在走之前看到了自己的小孙子。”

  “爸爸,你放心地走,我一定会照顾好这个家。”解修龙说出这句话时已经哽咽。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