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 结伴同行”关爱留守儿童 城乡儿童结对帮扶走进兰山法院

2017-01-12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苏雅楠
play
" />

参会领导赠送留守儿童礼物

城乡结对学生互谈法制体验感受,赠送礼物

留守儿童认真听讲解员讲解并记录

学生们体验审判区一楼安检设施

  大众网临沂1月12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苏雅楠)12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举行“冬日暖阳 结伴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来自兰山区东苗庄社区的学生与汪沟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进行法制体验,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上午9点半,兰山区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汪沟镇中心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与来自东苗社区的20名学生结对帮扶进行法制体验,首次零距离与法院接触。在少审庭审判员苏雅楠的带领下,学生们依次参观了立案大厅、审判区一楼安检设施、审判区二楼民事审判庭、审判区三楼刑事审判庭、羁押室、审判区二楼法治长廊、少审庭、模拟法庭。在参观民事法庭时,学生们显得尤为兴奋。许多小朋友争抢着要做审判长,也有小朋友特立独行的说,“我不想要当法官,我要做律师,为他人伸张正义。”

  汪沟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不仅认真听取讲解员讲授法律知识,还拿出自带的笔和纸进行记录,写下“未满十八周岁的人是未成年人”“书记员是记录所有人说的话”“送的东西不能拿”等。小学五年级的闵婧在参观民事法庭时说,“审判庭和我以前想象的不一样,以前觉得审判庭很大,就是审犯人的地方,经过老师的讲解,我知道被告人不能叫做犯人,被告和原告是平等的。”

  小朋友们很开朗,遇到与自己同龄的小伙伴很快打成一片。法制体验活动结束后,东苗庄社区学生与留守儿童们来到休息区进行互动交流,把自己带来的礼物赠送给与之结对的小伙伴。“我带来的礼物是玩具和祝福贺卡,我非常喜欢这个玩具,希望他也喜欢。”东苗庄社区的学生王馨曼告诉大众网记者。

  之后,留守儿童与东苗庄社区的学生来到视频会议室观看了普法动漫片,参与活动的领导向留守儿童们赠送了羽绒服、运动鞋等春节礼物。留守儿童收到礼物笑容满面,向叔叔阿姨们致谢并献唱了一首歌。

  苏雅楠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关心祖国的花朵,帮助他们远离伤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比较薄弱,我觉得像今天的这种活动还有必要继续开展下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