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38天 临沂费县“留遗书”男孩找到了!

2017-01-13 11:2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play
" />

  2017年1月12日凌晨,临沂费县留遗书的13岁男孩张福在离家出走38天后,终于在北城新区的社会救助站被找到了!

  据张福的父亲张勇介绍,2017年1月12日凌晨1点多,他接到兰山区警方通知,说儿子在位于北城新区的社会救助站,他连夜赶了过去并见到了儿子,“看到孩子时,他还穿着离家时的那身衣服,人又脏又瘦。”

  12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采访了张福的妈妈。“孩子现在在我怀里睡着了。孩子告诉我,他离家出走时,身上就带着53块钱,这些天都是白天找地方睡觉,晚上沿着大路走,一直走到了北城新区。为了省钱,一天只花一块钱买几个馒头,之后有两天都没舍得买吃的……谢谢大家关心,特别感谢媒体、公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心朋友对我儿子的关心,再次谢谢大家了。”张福的妈妈话语里充满了感激。

  

  张福(左)已经安全返家。

  ◎新闻事件

  2016年12月5日早上,费县探沂镇丰厚村的13岁男孩张福,在留下遗书后突然离家出走。遗书中,他写道“世界太残酷了,我想我的亲妈妈,可奶奶不让想……”言辞中充满了厌世的口吻。据了解,张福的爸妈在2012年离婚,双方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孩子大部分时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张福的妈妈说,这件事对孩子的打击很大,孩子也变得越来越内向。

  ◎专家观点

  孩子为何离家出走? 家庭不和睦或不完整成主因 

  孩子出走或失踪案例时有发生,在临沂家家心理学校校长王家文看来,孩子离家出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都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三大因素。“其实,离家出走的孩子,内心大多都有一定的压力或困惑。”王家文告诉记者,此次张福离家出走主要是因为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父母离异或家庭不和睦,会导致孩子不愿待在家里,离家出走有时就会成为他们最后的选择。”

  “张福的爸妈离婚后,双方各自组建了家庭。孩子大部分时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离异对孩子的打击很大,孩子也变得越来越内向。孩子被隔代教养,年逾花甲的老人大多无力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更谈不上引导和帮助。虽然不是单亲家庭,却不能和父母一起生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就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疏离。像父母给自己讲故事、过生日、周末外出等对其他孩子来说是很正常的事,而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是一种向往甚至是一种奢望。这些孩子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但除了经济方面,情感上他们得不到满足。”王家文说,短期内的影响就是孩子不自信,不愿与人沟通,“这些孩子性格内向,当遇到困难或不顺心时,他们不能第一时间向父母倾诉,容易形成与周围人的对抗情绪。”

  “如果说孩子内向、逆反仅是短期影响,那么对孩子性格养成、婚恋职场方面的影响是更长远且负面的。亲情缺失的孩子在成年后爱别人的能力也会降低。因为孩子对于爱情的领悟,首先是从父母那儿观察到的。可是他们的童年缺了这一课,没有学会如何去爱,也没有体会到被爱。而有心理研究表明,长时间与父母中一人单独生活的孩子,更容易产生相依为命的感觉,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性别角色培养,有时还容易产生恋父情结或恋母情结。”

  

  孩子离家出走时留的遗书。

  父母离异对孩子有哪些影响?孤僻、偏激,易造成心理畸形

  父母离异对孩子身心会造成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青少年心理专家、临沂九中心理教师李丽。

  “当家变得不再完整,孩子夹在父母之间也相当为难,会引起孩子心理上的混乱。还有,最使孩子难堪的莫过于他人的闲话…………”李丽说,许多父母离异的家庭,孩子缺少另一方的关爱,往往是孤僻、偏激、仇视他人、敌视社会,“父母离异的孩子,或是跟了父亲或是跟着母亲,有的甚至谁都不跟而是由亲属扶养,更有的孩子在父母离异后成了‘孤儿’,无人管教,这更可怕。”李丽说,“完整的爱是属于那些既拥有父亲同时又拥有母亲的幸福小孩,这种孩子身心健康。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不论是父亲还是母亲如何疼爱,这种爱仍然是不完整的,是一种残缺的爱,极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向畸形发展。”

  ◎对策

  家庭和睦最重要多倾听孩子心里话

  “解决孩子离家出走最好的办法,我觉得应该是家长要尽量做到家庭和睦,多和孩子说些心里话。”王家文表示,如果家长能做到这些,那么孩子也不会动不动离家出走。

  王家文建议家长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转换管理方式,要给孩子倾诉的机会,及时发现问题。同时,教给孩子处理学校人际关系的技巧。

  单亲家庭避免3个误区

  1、情感暗示过多 很多单亲孩子的家长总是把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都归咎于家庭的不完整,向孩子传递单亲家庭不正常的思想,使孩子也认为自己是不正常的。父母不经常在身边陪伴并不影响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要让孩子理解单亲家庭也是正常的社会现象。

  2、一味排斥对方 一方带着孩子,就不愿意让对方与孩子接触,有的甚至干脆搬迁到对方找不到的地方,让孩子看不到父亲或母亲。有的有意识地把对方贬得一无是处,向孩子灌输敌对情绪。

  3、过分溺爱孩子 溺爱是很多家庭的通病,单亲家长表现往往更明显。他们总觉得夫妻离异了,很对不起孩子,因此,孩子有任何要求,无论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都无条件满足。孩子总能得到满足,他的抗挫折能力就无法得到锻炼,就容易形成孤僻、自傲、任性、自私等性格缺点。

  沂蒙晚报记者袁文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