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烧炉子取暖一家煤气中毒 消防破窗救人

2017-01-13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12日凌晨,临沂平邑县平邑街道朝阳小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家四口在家中烧煤球炉时,遭遇煤气中毒,夫妻俩感觉身体不适去就医,在路上突然想起,可能是因煤球炉中毒引起,立即报警。由于住户门窗紧闭,无法打开,消防员将卫生间窗户撬开,钻入房中将两中毒人员救出。

  

  救援人员破拆窗户救人。

  12日凌晨4时12分,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平邑县平邑镇朝阳小区有一住户遭遇煤气中毒,里面有人员被困,请求支援。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辖区南泉消防中队赶往现场救援。

  

  人员救出后,抬上救护车。

  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该住户门窗紧闭,但里面亮着灯。情况紧急,由于连续敲门也没有回应,该户装的是防盗窗,不易撬开,消防员立刻找来梯子,将旁边卫生间的一个小窗户撬开。打开窗户后,立刻闻到一股刺鼻的煤气味,救援人员屏住呼吸钻入房内。进入里面,发现该住户家中有两人,一位年老者坐在沙发上,意识模糊,还在喃喃自语,由于其下身瘫痪,根本无法移动。一小女孩躺在卧室床上,已经中毒昏迷。见此情况,救援人员及时将两人救了出来,由于老人情况较轻,经救治后并无大碍。孩子及时送医院,经过一夜抢救,当天中午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当天晚上,因为天冷,一家四口在家中烧煤球炉取暖,由于门窗紧闭,遭遇煤气中毒。夫妻俩感觉身体不适去就医,在去的路上突然想起,可能是因煤球炉中毒引起,由于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俩人无法及时赶回,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目前,煤气中毒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镇中一些居民还不能实现集中供暖,多数采用小煤炉、火盆、土炕等取暖,往往因为炭火、木柴取暖使用不当,再加上怕冷,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这些不良习惯造成一氧化碳(煤气)中毒事件。因为一氧化碳气体无色无味,不易为人们所觉察,所以一旦产生,极易引起中毒死亡。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每年冬季,有关生炉子取暖而煤气中毒的事件都在不断地重复上演,安全成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究竟该如何预防煤气中毒呢?对此,消防部门提醒:

  1.不要把煤炉放在家里,如果一定要放在家里,最好安装一个抽气筒,把抽气筒的一头接在煤炉上,另一头接在房间的外面。

  2.居民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尤其是旧炉子,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经常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囱的出风口最好朝向西北方,并要安装弯头。可以在室内安装一个排风扇,并且在晚上的时候将排风扇打开,这样可以加快室内的空气流通,从而也加快了一氧化碳的排放。

  3.要选择高质量的燃煤,不仅燃烧充分,而且也会减少一氧化碳的排放,而一氧化碳正是导致煤气中毒的元凶。可以在家中安装一些防煤气泄漏装置,例如煤气泄漏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和家用燃气报警器等等。

  4.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晚上睡觉的时候,窗户要打开,形成空气对流,以免人在熟睡的情况下,吸入煤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或者是煤气泄漏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一定要立刻打开门窗,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或马上就医。

  沂蒙晚报记者赵泽军 通讯员魏子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