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中小学开启上学模式 学生"归校"引爆开学经济

2017-02-13 10:03: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孟君
play
" />

  热闹的春节假期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13日,临沂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启上学模式,与此同时,新一轮的学生“装备”选购也已经火热了起来。12日,记者走访临沂新华书城、大型超市、文具用品店时发现,前来购买教辅材料、课外读物、文具用具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开学经济”不断升温。

  教辅类书籍资料销售火爆

  每到开学前后,书店里总是涌动着家长和孩子们的身影。今年也不例外。12日上午,记者在临沂书城看到,儿童图书区和教辅教材区,很多家长正带着孩子耐心地选购;而收银处等待付款的市民们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带孩子的家长手里都拿着两三本教辅书籍。

  “明天就开学了,我很多同学都已经买好了辅导资料,正好今天妈妈放假,就带我来买书了。”正读初一的李欣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在学校,老师也会印发试卷用作练习,但几乎每位同学都有自己在书店买的辅导资料。

  “上学期期末考试,孩子的语文考得不太好,希望新学期能有进步。”一手拿着《小学生作文辅导》,一手拿着《小学生中华成语词典》,市民周先生和儿子商量着,准备再选购点其他书籍。周先生说,儿子正读小学三年级,由于平时不太喜欢看书,所以写起作文来总觉得比较吃力。“我想给儿子选购几本适合他阅读的书,新学期开始培养他的阅读兴趣,提高儿子的写作水平。”周先生说。

  记者发现,相较于高年级学生大多自己前来购买书籍,低年级的孩子们一般都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选择。家长们在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后,经过沟通再决定购买的数量和种类,“不能给孩子太多压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自己选的书,看起来才更有兴趣。”

  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开学初期是家长和孩子购买辅导书的高峰期,书店早已备好货源,将相关书籍摆在醒目位置,方便市民选购,“按照往年的惯例,接下来的半个月左右,教辅类书籍的销售量都会增加。”

  新学期新文具几乎成“标配”

  同时,记者走访一些大型超市、文具用品专用店发现,为了方便学生采购,不少超市都开辟了专门的学习用品专区,集中了各类文具、画笔、笔记本、书包等;不少文具用品专卖店都购进了各种款式新颖的学习用品,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驻足,实体文具店生意一片红火。

  在书城的文具区,一些家长也正和孩子一起购买学习用品。“书包、书皮、文具盒、铅笔、尺子、橡皮擦……除了这些,还有没有漏的?”结账前,家长马女士正在询问自己的孩子。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正读二年级。今天应女儿要求,专门带她来买新文具。“好几天前孩子就说了,同学们开学都用新文具,她也要买新的。”马女士说,在学校,老师曾专门提醒各位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文具时,尽量选择简单、实用的,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自动的、会变形的、多功能的文具,老师都要求不能买。

  马女士十分赞同老师的建议,“小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太花哨的东西会让他们分心,也使他们在学校形成攀比的风气。”因此,马女士在选购时特别避开名牌,注重实用。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新学期买新文具几乎成了孩子每次开学前的“标配”。虽然上学期的书包和文具盒都还没有用坏,但大多数家长还是愿意再为孩子们添置新文具。“新学期新气象,这标志着假期结束,孩子们该收心投入学习了,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希望孩子在新的学期里有新的进步。”一位家长说。

  “醒醒盹儿”调整时差迎接新学期

  在与孩子和家长们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虽然13日全市中小学生们就要迎来新学期的学校生活,但仍有很多学生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无法自拔。对此,临沂沂州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徐勤波提醒,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及时帮助孩子们“醒醒盹儿”,争取尽快地适应新学期的开始。

  徐勤波表示,“醒醒盹”的关键是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帮助孩子调整“时差”,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晚上到点时,最好父母陪着孩子早早睡觉。孩子们该安静地学习读书时,父母最好也陪着一起,和孩子一起读读书、练练字、写写日记、整理寒假作业等。父母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上学的状态,并尽量创造利于学习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帮助孩子把心静下来。

  此外,徐勤波还建议,新学期开始时,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如果有可能,尽量在刚开学的这一周晚上陪着孩子写写作业、预习一下新学期的学习内容,比如读读新课本,尽快找到上学的感觉,顺便制订一下新学期的计划等等。”徐勤波说,但家长们要注意的是计划要实际,让孩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帮助孩子树立新学期的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来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教你几招 辨别有毒文具

  1、芳香橡皮、发光信纸等新文具由于添加了化学试剂才具有芳香气味,主要为与苯相关的芳香烃类物质,长期使用会引起头痛、头晕等神经系统症状。未成年人使用后会产生恶心、头晕等不适症状。

  所以购买时不要过于注重文具的“色香味”,应打开闻一闻气味,劣质产品有明显刺鼻气味,或有添加劣质香精造成的不正常浓烈香味。

  2、选新奇文具要注重环保无毒,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根据规定,合格的绘画颜料、橡皮、涂改液等文具用品,会标注“环保无毒”等字样,会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选购时应注意识别。

  3、要考虑安全问题,手工剪刀、刀片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

  4、练习本、课本不能太白(亮度应不大于85%),太白了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影响视力。

  鲁南商报记者 孟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