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元宵节灯会过后 10万元的灯组只能当废品卖

2017-02-13 10:0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李晖
play
" />

  威武的“龙腾盛世”灯组、活灵活现的“金童玉女拜新年”灯组、活泼逼真的小鸡灯组……元宵节期间,临沂龙园、宝泉寺、生生园等地都举办了灯会。

  可是,如此漂亮的花灯一般就挂短短几天时间,除少部分二次利用外,更多的只能作为废品回收。

  现状每年主题不同,可循环再用的花灯很少

  元宵节当晚,位于河东区的龙园人山人海。园区内除了独具特色的“二龙戏珠”“春来到”“喜庆灯光年”等,还有“姜太公钓鱼”“金童玉女拜新年”等大型主题花灯。据负责人刘经理介绍,当晚人流量近20000人。

  据刘经理介绍,这是龙园举办的第三届灯会,每年龙园都会提前一个多月准备元宵节的灯组。

  “我们一般会在元宵节当晚举办夜场,而灯组一般会放置1个月左右。”据刘经理介绍,龙园这些各具特色的大型花灯放置1个月后,会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拆除。

  当问及如何处理巨型花灯时,刘经理表示,园区会对制作原料进行回收,减少浪费,一些原件也可以进行重复利用。比如将花灯拆解,留下如灯泡、钢筋等可以重复利用的部分。然而更多的部件则由于自然、人为等因素损耗严重,最终沦为废品。

  “只能利用其中的主题框架,再就是部分较简单的气氛灯、宫灯能实现二次利用,有的可以直接利用,有些变个造型也能再度利用,但大型灯组则无能为力,毕竟每年灯会的主题不同。”刘经理表示,损耗严重的只能当做废品处理,重复利用的也只是主题框架等。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连续多年举办灯展的宝泉寺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宝泉寺举办的第十五届皇家灯会,现场展示了6000万盏灯,其中30多组特别定制的皇家彩灯,气势磅礴。

  “每年元宵节过后,园内大型的灯展就会被拆卸并当做废品卖掉,等到下一年灯会时再重新制作。”关于灯组的处理,工作人员也表示,能利用的少,废弃的多。

  花费制作费时又费力,一次灯会花费上百万

  随着环保、低碳理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燃放烟花爆竹,而是选择观庙会、赏花灯等方式度过元宵节。然而,一场大型特色花灯花费也要上百万元。

  “我们每年都是找专业的花灯制作单位,提前好几个月进行策划制作。”为了保证灯会的效果,龙园每年都会提前布置。据刘经理介绍,今年灯会,龙园就选择了南方一家专业制作花灯的单位。

  大型花灯工艺复杂、拆装困难、运输成本较高,造价非常高,大型灯组的平均造价在10万元左右,小型花灯、宫灯的造价则从10元至100元不等。每年打造特色花灯灯会,都要花上一两百万元。

  “很多部件都是纯手工的,工人一件件做的。我们找的这家南方公司就是近50人的团队,工期都得1个多月。”龙园的刘经理介绍说。

  同样,记者又采访了几家县区农业园、旅游景点发现,算上人工、材料,再加上运输,一个大型灯会的花费要上百万元。

  建议多设计通用灯组,鼓励个人或单位认领

  灯展过后,花灯该如何处理?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多数市民认为,制作花灯需要消耗不少制作材料和人力,能多用几年就应当坚持使用,如果灯展主办方真的要撤掉部分灯展,这些灯展可以让企业或市民认领。

  “我觉得灯会主办方在布置灯会的时候,可以固定几个每年都能适用的主题,这样一组灯展可以使用几年,既节约了资源,也不会造成浪费。”市民张先生说。每到元宵节,他都会带着孩子看灯会,虽然主办方每年都会精心设计新的主题灯会,但在他看来,每年的灯会大同小异,主办方没必要每年都换新。

  市民刘女士则建议,灯展使用过后可以让市民或者企业认领。让漂亮的灯展换个地方继续供人欣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是鸡年,有很多灯会都有公鸡造型的灯展,明年公鸡造型的灯展就不能用了,主办方肯定要拆除,如果有企业把公鸡造型的灯展摆放在企业里,非常喜庆好看,也起到装饰的作用。”

  刘女士说,还有一些小型的花灯,市民可以认领。不管是放在家中,还是放在院子里,都非常好看,而且花灯都是用布和粗铁丝制作而成,拆卸以后这些材料都还可以利用。

  相关链接:杭州等地利用灯组有妙招

  每年元宵节灯会结束之后,灯展如何处理都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尽可能地回收利用、最大化的节约成本是多地处理花灯的新路子。

  据了解,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把部分用完的花灯送给社区保留,用于社区举办其他节庆活动。不能完整保留的,把彩绸布、节能灯等回收,赠予社区,由社区自主支配。对于不便储运的大型花灯骨架,杭州经济开发区考虑请有关企业、学校、幼儿园配合,进行改造、设计,可制作一些小型玩具、学习用具,用于教学活动。

  同时,在杭州市,有些主办方为了倡导节俭,花灯上用的都是成本较低的喷绘布,用个一两次就不能用了,但由于喷绘布本身比较便宜,所以费用也就相对较低。

  2013年长沙国际灯光节暨金茂梅溪湖元宵灯会,展出了8000盏(组)灯笼和彩灯,有4800盏(组)是前一年元宵灯会结束后拆下来重复利用的。当时,工作人员介绍,95%的彩灯在活动结束后将回收重复利用,极少数不可回收利用的布料、彩纸等,将由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做到零污染。

  此外,济宁市在制作花灯时,有50%的钢筋和35%的灯泡都是回收的,有些钢筋已经用了3年。因为使用了这些回收的材料,制作花灯的成本节省了30%。2014年元宵节,济南市趵突泉景区灯会后,为实现灯组价值最大化,市民领走部分花灯,其中还有部分送给了福利院和敬老院,方便了老人们赏灯。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李晖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