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语文教材很抢手 临沂新华书店4天补了3次货

2017-02-14 09:5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吴慧
play
" />

  13日,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也开始“上岗”。记者了解到,开学前新版语文教材就已经很抢手,有些临沂家长担心孩子开学后跟不上节奏,早早下手去书店买来书预习,书店也因此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补货3次。

  书店:4天补了3次货

  13日下午2点钟,记者在临沂新华书店3楼看到,前来这里买书的人络绎不绝。“请问,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在哪里?”看着一摞摞的书,一位女士有些着急,禁不住询问销售人员。

  这名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从寒假开始,她就想买一本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让孩子预习,可是一连跑了好几次书店,也没买到。这不开学第一天,中午孩子回家吃饭的时候说,语文课本还没发,她就有些着急了,赶紧来看看,能否买上一本先学着。

  记者看到,和其他年级高高一摞的书本相比,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则只剩下了3本。“太抢手了,因为是最新修订的,我们正月十四才到的货,现在已经补货3次了。”书店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提前预习一下新书,生怕自己的孩子跟不上节奏。

  “从寒假一开始就不断有市民前来购买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有些家长等不及,先后来过三四次,没办法,我们只好留下客户的电话,一到货就通知他们。”刘女士说,尽管这样,还是有些家长隔三差五地打电话询问新书是否到货。不仅小学一年级,七年级的语文课本也是最新版的,到现在还没有到货。

  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小学周边的书店发现,标价7.63元的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已经飙升到了10元一本,而且不讲价。银雀山路一家书店店主表示,店里只有不到10本的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根本不愁卖,很多家长表示,哪怕价格高一点也不要紧,只要能买到书。

  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我们家孩子新书上的字都认得差不多了。”家长张先生给孩子买来修订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后,利用开学前的两三天时间,和孩子一起预习了新版的语文课本,没想到孩子对上面的字几乎认得差不多了。

  “我家孩子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就能认识500--600个字了,现在是一年级刚上了一半,孩子认识的字大概有2000字以上了。”家长赵先生说,他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在孩子日常的学习中,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外,他有时候还会给孩子再增加一些作业,孩子现在的认字量让他也感到有些惊奇。陈女士也表示,自己家孩子虽然是一年级学生,现在通读一篇四五百字的课文已经没有问题。

  一位有着20余年教学经验的一年级老师介绍说,很多学生在幼儿园期间或多或少接触过生字词,有的家长还会提前教授语文课本中的内容,如此一来,提前识字也就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老师:没有必要刻意让孩子多认字

  是不是孩子认识的字越多越好呢?面对家长们的这些想法,一位资深的语文老师周老师则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她认为,一般来说学生入学一年后的识字量能达到1600字到1800字,有了识字量之后,自然阅读也就不成问题了。

  周老师举了个例子,她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认识的字是全班最多的,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他也很踊跃,“这个我认识,那个我也会。”但是后来慢慢的,孩子在课堂上就开始变得漫不经心,总感觉老师讲的东西,他都会了。到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孩子的成绩就已经下滑到了后几名。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呈现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重视类型,对孩子的教育事无巨细,什么都要求比较高。另外一种则是放松型,认为孩子还小,一些知识没有必要学那么多,大了自然就会了。”周老师说,家长对孩子的学习重视是好事,但忌拔苗助长。过早地让孩子掌握过量的词汇,容易让孩子产生疲惫和厌烦心理,不利于孩子集中精力学习,从而导致听课效率的下降。所以说,没有必要刻意让孩子多认字。

  延伸阅读

  新版一年级语文都有哪些新变化

  新版课本都有哪些变化?记者了解到,在这套部编教材里,识字量总体减少。一年级语文上册识字量由400字减少到300字。一年级语文下册的识字量从550字减少到400字,会写汉字由250字减少到200字。与老教材相比,新教材的文章数量从34篇减少到21篇,但古诗却从4首增加到了6首,还有层次地安排了成语、民谚、古代名言等有关传统文化的内容。比如,借鉴古代蒙学读物《三字经》《百家姓》的形式,加以改造,编入教科书,就像教材中的《人之初》《姓氏歌》《古对今》等,让学生在有节奏的吟诵中识字。

  和老教材相比,约50%的课文被替换。下册保留了部分文章,有《小壁虎借尾巴》《荷叶圆圆》等,《王二小》《乌鸦喝水》等文章删除了,又增加了一些新课文,有《春夏秋冬》《怎么都快乐》《夜色》《端午粽》《文具的家》等,题材广泛,体裁多样。

  此外,新版教材在整个课本的最后附上了常用偏旁名称表,列举了本册新学的28个常用偏旁。虽然新版教材课文变化数量大,但对老师的教学并不会有很多冲击。“一年级下学期语文学科学生需要掌握的重点仍是识字、写字、朗读,课文变化大,但是教学点重点万变不离其宗。”一名一年级小学语文老师这样说道。

  鲁南商报记者 吴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