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火车上突然发高烧 临沂退休护士紧急施救

2017-03-15 09:03: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play
" />

  火车上救人的故事听过很多次,这次是咱临沂人!列车上,2岁大的男童突发高烧,哭闹不止。年轻的妈妈惊慌无措……听到列车广播后,3位临沂来的护士立刻起身,穿越两节车厢前往施以援手。

  孩子体温降下来了,她们也匆忙下车了……而急救时的这张照片,却被悄悄留了下来。

  被救助的孩子和家长并不知道她们的名字,但咱临沂人应该记住她们:蒙阴县人民医院退休护士张军锋、张光玉、刘玉青。

  高铁广播忽求助,最美护士冲在前

  3月13日上午9点多,厦门北至武夷山东的G322次列车13号车厢,退休护士长张军锋和老同事、老友一行6人正在旅行途中。

  此时,列车忽然广播:11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适,列车上有没有医务工作者能提供帮助。张军锋的第一反应是,是不是老年人犯心脑血管疾病了?她和朋友们马上从随身的包里找出常备药,3人起身就走,留下3人照看行李。

  穿过两节车厢后,经乘务员指引,她们才发现,原来是一位2岁的男孩突发高烧。面对焦躁哭闹的宝宝,妈妈不得不向乘务员求助。

  张军锋摸摸孩子脑门,果然高热。干了近40年的护理工作,处理孩子高烧对她来说可谓经验丰富,首要任务是退烧,防止因高热导致的惊厥。她们3人一边安抚哭得精神恍惚的孩子,一边开始找来温水给孩子物理降温。

  “擦额头,擦腋窝,擦手心,擦脚心,孩子越哭得特别厉害,她们越是耐心从容。”一起赶到的导游小李目睹了全过程,“她们应该以前工作时就配合默契,这一刻更心照不宣。”

  给孩子吃上药,擦完温水,张军锋又从包里掏出一管常备的芦荟胶,涂在孩子腋窝处,帮助降温消炎。

  小李说,前后也就10分钟工夫,孩子慢慢不哭了,体温也稍降下来了。张光玉和刘玉青还把科学的降温方法教给患儿的妈妈。

  40年护理生涯,褪下白衣仍是天使

  看孩子情况稳定,下车时间也快到了,3人就回到了自己的车厢,谁也没把这事儿当什么“英勇事迹”。

  可旅游团的导游小李却用一张张照片,还原了整个事情经过,并骄傲地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很快,就获点赞无数。直到下午4点多,带头施救的张军锋才看到大家对她的称赞。她说:“同学们,我刚刚看到照片,一切都是应该的,谁让俺是一名医务人员。”

  记者电话采访到了张军锋。她们一行6人是跟团出来玩的,行程6天。包括她在内,5位女士都是蒙阴县人民医院退休的护士,唯一一位男士是张光玉的爱人。

  今年55岁的张军锋,退休前一直是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长。从1979年开始,干了将近40年护理工作。据张军锋的朋友介绍,她平时就为人正直,性格爽朗。问到小朋友是哪里人时,她更表示当时只顾着给孩子降温去了,根本没关心这个。

  至于在旅行途中的意外施救,张军锋说:“一点点小事情不值一提,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会做到的,真的不必报道啊,再说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

  导游小李说,当时孩子哭得一点儿力气都没了,孩子妈妈一看有人来了,瞬间就像有了主心骨。而阿姨们又温柔又专业,乘务员都称赞。

  据了解,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一旦超过39℃,很容易导致“小儿高热惊厥”,出现失去意识、手脚痉挛、眼睛翻白、大小便失禁和口吐白沫等症状。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家长往往吓得魂飞魄散,恨不得一瞬间飞到医院。而及时适当的护理,就能稳定症状,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白衣天使从未退休,她们一直我们身边。在施以援手的那一刻,天使好美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