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推广应用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 可为企业“减负”60万

2017-03-15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鹤会 冠军
play
" />

  大众网临沂3月15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鹤会 冠军)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开发了“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可供互联网PC端和手机等移动终端登录。其推广使用预计全年可为临沂企业节约申报费用60余万元,企业自贸协定政策利用率可达50%。

  据悉,“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具有统一、便捷、开放特点,自3月2日起对社会公众开放使用,它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自贸协定税率查询、原产地证书申报、政策咨询、风险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社会公众可通过计算机、手机等网络终端全天候免费享受自贸政策指导、原产地证书申请等服务,它的推广使用对促进全市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临沂检验检疫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通过政策宣讲、局门户网站宣传、“一对一”到企业现场帮扶等措施,全力帮助全市外贸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2016年,临沂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42586份,签证金额15.1亿美元,使出口企业获得7550万美元的关税优惠。2017年1-2月份,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5518份,签证金额2.02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010万美元,自贸协定政策利用率达43.31%。

  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其目标之一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凭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临沂市出口产品可享受进口方降税优惠及通关便利,显著增强国际竞争力。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有效利用能帮助外贸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出口结构,并能大幅降低成本,调整进口结构,促进外贸平衡发展,从而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

  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分别是我国与东盟、巴基斯坦、智利、秘鲁、新西兰、新加坡、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及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