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睡眠不当回事 世界睡眠日医生提醒好好睡觉

2017-03-22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play
" />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为提高公众对睡眠疾病与慢病关系的认识,普及睡眠健康知识,临沂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分别在医院周边开展了健康义诊宣传活动。

  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加,这一比例还在日益升高。“大部分居民不关注睡眠问题,前几天有几位女性患者来就诊,都是常年失眠影响了身体健康,或者影响了情绪才来就诊。”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医生闫敬介绍,虽然失眠等睡眠问题给人的生活带来影响不小,但平时因为失眠来医院专门就诊的市民并不太多,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忽视失眠带来的危害。

  义诊活动当天,不少市民看到宣传标语,前来咨询有关睡眠的相关问题。医护人员耐心地解疑答惑,从睡眠障碍的发生、进程、危害及治疗措施等方面宣讲普及了健康睡眠知识。“原来入睡困难睡不着、睡着打鼾、憋气流口水、张口呼吸等都是疾病,都严重影响着人体健康。”带着孩子来人民医院就诊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咨询受益匪浅。他的孩子平时睡觉也会打鼾,以前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听专家讲,儿童鼾症会引起颌部发育畸形,生长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情形。他准备带孩子好好检查一下。

  闫敬表示,睡眠占据着人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没有良好的睡眠,就没有健康的体魄。躯体疾病可以引发睡眠问题,睡眠质量不好也会影响身体健康,还可能促发多种疾病。严重的睡眠障碍属于精神科的疾病,需规范治疗。

  临沂市人民医院专家接受市民咨询。

  青少年睡眠不足尤为突出

  在各种出现睡眠问题的人群中,最令人心疼的是孩子。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且这一问题越来越严重。

  在全国8个城市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学龄儿童睡眠不满9小时的比例约为38.0%,日间嗜睡发生率为64.4%,经常日间嗜睡者占26.9%。城市儿童睡眠问题的患病率高于农村儿童。慢性失眠在儿童中也较为常见,5~12岁儿童睡眠相关呼吸障碍患病率为12.0%。

  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充足睡眠。现实情况是,我国中小学生由于课业负担过重,睡眠时间还在持续减少。“经常出现日间嗜睡的儿童更易发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动力减退和学习成绩下降的问题,其智力发育也将低于同期健康儿童。同时,睡眠问题还可引发孩子们出现生长发育迟缓、超重与肥胖等多种躯体疾病,甚至导致心理疾病。”

  在不同学龄段的孩子中,高中生睡眠问题更为突出,他们正处在学业和心理状态改变的双重压力之下,普遍存在失眠问题。

  沂蒙晚报记者李依璐 通讯员杨慧慧 张子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