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安全指南陪你去郊游 细数乡村游安全“杀手”

2017-03-23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周末、假日带上孩子一起到郊区踏青,到农场采摘草莓、吃农家菜,既可以享受家人相伴的美好时光,又可以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健康快乐的成长。周末“农家乐”的生活丰富有趣,但是也别忘记安全,尤其是去野外的时候要格外当心。在此,临沂消防部门温馨提醒:市民外出,要把“安全”随身携带。

  小木屋、帐篷

  小木屋用原木建造,防火是第一要务,居住时要注意电线是否老化。山上林间环境相对潮湿,在夜间可能要使用电热毯、“小太阳”、电子蚊香等电器,要避免线路过载,不要长时间加热,不要把床单、浴巾靠近电源,以免起火。

  帐篷露营选择地点至关重要。要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方,尽量避免有水流痕迹或有积水的地方。选择可以避风的地方,通过要查看四周的植物成长的方式及地形来判断。如果发现树木的枝叶偏向一方,或地形形成山脊状的地方,这种位置一定有强风吹过。尽量选择平坦、有阳光照射,同时又靠近水的地方。当然也要考虑到景观良好的因素。河岸露营地和山谷露营地,在遇到河水暴涨或山洪下泻时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要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

  游泳、划船

  在自然水域游泳,危险性很高,最好不要游“野泳”,不可在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险”等警示标志区域内游泳,不明地形或水浅处均不宜跳水,不可贸然潜入深水。不可在航道、港区、急流区、礁岩区、码头旁及水草生长区域游泳。游泳中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且以最大肺活量吸气及吐气,做到有节奏,游泳时不易说话,以防呛水。不可拿呼救动作开玩笑。游泳前应仔细勘察水域,并用浮标划分深浅水及安全区域。划船的注意事项和游泳相似,要注意穿救生衣,船上要准备救生圈等随时可以救生的装备。

  阳台、秋千

  不少“农家乐”现在已改造成楼房了,但建筑工艺比较简陋,使用时间长后老化,容易松动。游客在上下楼时,要特别当心。同时要照顾好小孩,有的小朋友喜欢把楼梯扶手当滑梯玩儿,身体平衡稍不好,就会“人仰马翻”。在阳台上的沙发上喝茶谈天看景,心情放松,有的游客喜欢靠着阳台护栏自拍,这时要当心,不要过分身体后仰,以免失足坠落阳台。

  现在农家乐的院子里一般都安装有秋千,游客玩时要先观察秋千安装是否牢固,有的秋千用原木架起,只是把粗绳子绑在横梁上,使用时间长了绳子磨损易断。在院中荡秋千时要注意不要荡得太高,易发生危险,也要观察前后是否有人经过,不要撞伤旁人。

  沂蒙晚报记者赵泽军 通讯员宋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