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中小学结核病筛查经费不足 导致筛查难铺开

2017-03-24 09:5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周广聪
play
" />

  3月24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中小学结核病防治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近几年,临沂部分小学、初中入学新生必检项目结核菌素试验,因筛查试剂成本飙升,难以进行全面开展筛查,个别县区甚至一度停止筛查。

  “目前筛查成本涨至10元,但义务教育阶段结核病筛查经费仍为5元/人。”临沂多县区结核病防治机构人士直言,受义务教育阶段结核病筛查经费不足成本的影响,临沂多个县区学校曾出现结核病集中发病疫情。

  结核病筛查,做一例赔一例的钱

  最近几天,临沂市某县结防所负责人陈化民(化名)颇为无奈,去年该县结防所为当地部分中小学生学生进行了结核病筛查,可筛查的费用至今还有学校未结算。

  结核病筛查,又称结核菌素试验,是我省小学、初中学生体检的必检项目,目的是筛查可能存在的结核病感染者。

  “这部分费用其实并非学校承担或学生自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检费用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但个别学校支出费用手续麻烦,这跑了两个月费用还没有全部结算。”陈化民说。

  让陈化民无奈的其实并非结算较慢,而是即使这部分费用全部结算后,该县结防所承担的数千名学生的结核病筛查,最后竟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对于其中的原因,陈化民给出了解释:“结核菌素试验的试剂价格已经涨到每支约60元,每支可体检7-8名学生,外加注射器等耗材,每个学生的试验成本就差不多10元以上。但目前这一试验项目仍然执行每人5元的经费标准,我们基本上就是做一例试验赔一例的钱。”

  对于这样的尴尬现状,莒南、郯城、罗庄等县区结核病防治所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进行了证实,“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结核菌素试验经费标准已经过时了,我们只能赔钱在做筛查,给本就紧张的防治经费带来不小的压力。”莒南县结防所负责人说。

  筛查成本飙升,5元标准已沿用多年

  “因为结核菌素试验试剂成本的增长,直接导致小学、初一新生入学体检的必检项目结核菌素试验等学校结核病防控举措难以得到全面落实。”临沂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相关负责人直言,各县区结核病防治都遇到这一难题。

  据本报记者了解,结核菌素试剂涨价发生于2013年前后,最初结核菌素检测试剂进价6元/支,一支试剂可为7-8名学生做皮试,加上外加注射器等耗材,每人的成本价约在1.5元左右。

  “后来,由于国家对试剂生产厂家进行GMP认证,结核菌素试剂一度断货,目前全国仅剩下两家企业生产,试剂的价格飙升至60元,即便是最便宜的牛结核抗体检测试剂也涨了数倍。这就导致结核菌素试验的成本大大增加,每人的成本价在10元以上。”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然而,据2009年出台的《山东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检的必检项目中,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结核菌素试验经费拨付标准为每生每年5元,标准沿用至今。

  “5元经费标准至今没有调整,这也就意味着,小学、初中新生必检的结核菌素试验在赔钱做,各县区结核病防治经费本就紧张,这就导致很多县区难以进行全面的学生结核病筛查,个别县甚至一度停止筛查。”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个别县区学校曾出现集中发病疫情

  学校和学生是结核病控制的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但受义务教育阶段5元结核病筛查经费不足成本的影响,近几年,临沂多个县区学校出现结核病集中发病疫情。

  据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之前,临沂市每年差不多要筛查20万名学生,全面筛查延续几年后,几乎没有学生群体疫情。但2013年试剂涨价之后,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量锐减,学生发病病例一度升至100余例,个别县区的学校甚至出现了集中发病疫情。

  在此情况下,多县区结核病防治机构即便是“赔钱”也努力扩大学生、尤其是新生入学的结核病筛查工作,但仍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2015年、2016年仍然有几个县区多所学校发现了3-5例的集体疫情。”市结核病防治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临沂市学生病例控制在每年百人以内,学生结核病防控形势严峻。

  “有的县区硬着头皮做筛查,情况好点的县区财政补贴一部分,但拿到补贴的县区,第二年又回到了‘赔钱’筛查的状态。”莒南、郯城等县结核病防治机构负责人表示,受制于义务教育阶段5元结核病筛查经费不足成本的影响,学生结核病防控工作非常被动,“以前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全部都进行筛查,现在是哪所学校出现疫情,筛查哪所学校或只筛查出现疫情学生所在年级的学生。”

  “如果不提高结核病筛查试验经费拨付标准,控制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这种被动局面势必导致学生结核病防治工作冒着巨大风险,也存在学生群体疫情爆发的隐患。”临沂市多个县区结核病防治机构负责人坦言。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