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空气净化器不能“一劳永逸”需定期更换滤网

2017-03-24 10:1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咏梅
play
" />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发,空气净化器俨然成为小家电界的“网红”。但买了空气净化器并不能一劳永逸,后期需定期更换滤网,保养维护。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空气净化器正在成为现代家庭的新标配,但其高昂的后期耗材成本也让很多消费者直呼“买得起用不起”!

  物理过滤空净产品需定期更换滤网

  目前临沂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琳琅满目,记者了解到,主流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物理过滤方式,另一类则是依靠静电、负离子等化学技术。

  23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家电卖场发现,目前各卖场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大多是传统的物理、被动式净化产品,滤网是其核心部件,但每个品牌的滤网都有一定的使用周期,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更换滤网。电商或电视购物销售的产品则不用更换滤网,这类产品推崇化学、主动净化,主要靠静电吸附技术或负离子等技术。

  “我们品牌的空净产品都是纯物理净化,需要更换耗材,比如滤网需要定期更换,低价位的产品一般需要2年更换一次,1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则3年更换一次即可。”日前,九州宜家佳解放路店飞利浦空气净化器导购黄女士介绍,空气净化器滤网更换虽然有一定的周期,但还是要根据顾客使用环境而定,有的环境差,一年半左右就需要更换滤网,也有的顾客比较在意,半年或一年左右就更换滤网。

  黄女士表示,需要更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在净化空气的同时还可以带动室内空气循环,只要满足机器所能达到的面积,即使放在房间的角落里,也能带动整个室内的空气循环。而相比之下,不需要更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性能则要差一些,只能净化机器所放地方的空气。

  “这一类空气净化器在静电吸附有害气体的同时还会产生另一种污染物,如不及时清理,对人体也会产生害处。”黄女士说。

  空气净化器后期耗材成本高

  前不久,罗庄的刘女士又将家里的空气净化器更换了一次滤网,两层滤网总共花了426元。“当时买这台机器花了3000多元,但后期的滤网更换成本还真不便宜。”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周围的空气实在让人头痛,基本上每隔半年就要更换一次滤网,这一年半下来更换了3次,光这些后期滤网更换就花了接近1300元,几乎相当于买半台净化器了。

  另一位市民赵先生虽然不用频繁更换滤网,但每次更换滤网的成本太高也让他一时难以接受。据赵先生介绍,他花了11999元购买了一款进口空气净化器,使用一个冬天后,他联系售后更换滤网,被告知更换一次滤网需要1099元,“当时买空气净化器时就想着选款好点的,没想到价格高的后期耗材费用也高。”赵先生坦言,平时关注的焦点大多放在空气净化器的性能上,“还真没想到后期更换滤网需要这么多额外的开销呢。”

  记者了解到,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人们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而空气净化器作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一大利器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各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一度成为各大卖场、电商平台销售增速最快的家电。而在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爆的同时,其后期耗材更换成本太高也让众多消费者抱怨,特别在一些重污染、空气质量差的居住地,频繁更换滤网的成本甚至接近于空气净化器本身的价格。

  消费者对于空净产品仍处于盲从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使用过程中的保养、维修以及更换耗材等还存在一定的认知缺失。业内人士建议,商家应在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时给予足够的知识普及,让他们学会并更好地使用空气净化器。

  “有很多顾客只关心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或者价格,并没有意识到滤网定期更换的重要性。”金鹰家电商场鲁班店莱克空气净化器导购王春艳坦言,在她接待的客户中,有5成会关心产品后期耗材更换的成本,其他人更在意空气净化器的性能、净化面积等指标。

  王春艳说,空气净化器与净水器功效一样,一旦滤网到了一定时间,过滤PM2.5以及有害气体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如果继续使用下去,还会对室内空气造成二次污染,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

  “我们在销售过程中都会告知消费者,需要定期为空气净化器更换滤网,同时跟客户说一些保养的方法,可以延长滤网更换的周期。”王春艳表示。比如莱克产品都有两层滤网,第一层滤网主要是去除PM2.5,第二层滤网则是除甲醛,消费者可以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将第一层滤网取出,用吸尘器吸一下,不仅可以去除PM2.5,还可以将大的毛发等物体去除,然后在阳光下晒晒,就可以延长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寿命。

  相关链接

  保修期内更换滤网也得自掏腰包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卖场销售的空气净化器都需要定期更换滤网。

  “我们的产品整机保修两年,但滤网属于耗材,不在厂家保修范围之内。”市区一家电卖场某品牌空气净化器导购介绍,他们在销售过程中都会告知消费者后期耗材更换的事宜,即使在保修期内,消费者更换滤网也要自掏腰包。

  另一方面,空气净化器作为一种新兴的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特别快。有的消费者吐槽,就算愿意为后期高昂的滤网买单,有时还会遭遇无网更换的尴尬。

  市民张女士就遇到了类似的烦恼。2年前,空气净化器刚流行时,张女士购买了一台品牌空气净化器。去年搬新家时,她想给这台空气净化器更换滤网,咨询了售后却被告知,这款产品已经停产,没有合适的滤网更换。“换不了滤网,就等于这台机器也没法用了。”张女士说,花几千元买的机器,现在只能闲置。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像空气净化器、豆浆机等小家电来说,保修期往往如同虚设,除了定期更换滤网外,很多产品往往难以享受到免费的售后服务。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空气净化器厂商要做好售后服务,提供足够满足市场的滤网,最好能将滤网的更换纳入保修体系,同时也不能逃避责任,让消费者拥有满意的消费体验,这才是产品长久做下去的秘诀。

  鲁南商报记者 王咏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