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小区车库出口处要改小商铺?物业:并未改商铺

2017-03-25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地下车库有两个出入口,物业公司莫名其妙给封上一个,改成商铺要对外出租。”24日,家住临沂市区沂蒙路与涑河北街交会处德兴雅苑小区的刘女士反映,他们小区地下停车库的一个出入口,被物业公司封堵,不仅造成居民出行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小区地下车库有南、北两个出入口,一个通向涑河北街,一个通向泰和路,被封堵的是通往泰和路的北侧出口。只见该出入口对外通道处被一个钢结构完全堵住,门口处装了卷帘门,上面还张贴着商铺对外招租的告示。“你看看,整个出入口都被堵住了,业主出入很不方便。”刘女士说。

  据刘女士介绍,该小区一共两栋楼,属于商住两用楼,底层是商业上面是住户。“小区地下车库本来有两个出入口,原来车辆都是从南侧进,从北侧出,十分方便。”刘女士说,2个月前,物业突然将北侧出口堵上,仅留下了位于涑河北街上的南侧入口作为出入口,“我的车位在车库北边,平时走北出口上班十分方便,现在只能从南侧进出,绕来绕去很不方便,而且涑河北街在修路,每天早晚堵车严重。再说了,车库对外通道封锁之前也应该向业主征求意见。”

  刘女士的说法,在场的几位车主也表示赞成。“增加了出入时间不说,而且车库只有一个出入口,万一遇到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业主陈先生接着说,“治理乱停车我们没意见,但这是安全疏散通道,咋能随便封堵?这个方法不得当,希望物业将这个通道打通。”

  物业:主要为方便管理,并未改商铺

  为何封堵地下车库北侧出口?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听完情况介绍后,其工作人员称,关闭地下车库北侧出口,主要是为业主安全考虑,另一个是方便管理。“该出入口平时车多人杂,而且乱停车现象严重,为了安全起见,所以暂时封闭。”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称,小区地下停车场虽然有两个出入口,但由于起初南门没弄好,一直是堵着的,只是开了北侧出入口。“封闭北出口主要为业主安全考虑。”该工作人员说,北侧靠近学校,不远处还是医院,来往车辆较多,部分车主经常乱停乱放,有的车甚至停在该小区地下车库的出入口,“车辆堵住出入口很危险,之前我们也通过锁车、贴条等多种方式,不让车主在车库出入口处停车,但没什么效果。”

  “有许多业主反映北门太堵了,车辆出入小区都困难,而且还经常发生过车辆刮擦事故。”该工作人员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发现确实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他们就把南侧出入口打开,北侧出入口就停用了。“为了防止车辆进入,我们就在出入口外装了个卷帘门,这也是为了业主的安全考虑。卷帘门上侧的广告是楼上商铺招租的,该出入口处并未改商铺,下一步该处具体如何处理,我们会商讨一下。”

  律师:改变建筑物基础设施,应由业主共同决定

  目前,业主已向物业提出质疑,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律师姜涛表示,物业本身是对小区房屋、配套设施等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的部门,具有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义务。如果该小区通道各个方面都开放会不利于整个小区建设,那么物业的行为是允许的,但应该张贴通知向业主征求意见。如果所封通道是消防或者疏散通道,那么不论业主是否同意,物业的行为便违反了消防法的相关规定,这种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业主对物业的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相关场地使用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姜涛律师说,改变建筑物基础设施,应由业主共同决定,通过业主大会采取积极讨论、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大部分业主同意后才能改变,若通道堵塞侵害了业主的权利,业主可对物业的行为提出异议。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