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两位老人遇电信诈骗 警方ATM旁阻止汇款

2017-04-20 12:0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play
" />

  近日,家住临沂费县的一名退休教师刘某和村民王某突然接到电信诈骗电话,对方冒充政法机关人员恐吓他俩卷入一起洗钱犯罪案件,并层层设套准备诈骗刘某和王某。就在二人准备汇款来证明自己清白之时,费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与各辖区派出所密切合作,成功阻止了他们上当受骗。

  退休老师遇电信诈骗 欲汇款36万元

  4月10日17时许,费县某中学退休教师刘某在家接到一通自称邮政快递的电话,声称有其信用卡透支3.7万元的银行催收快递,而后被告知湖北省武汉市某公安分局的电话号码。看着这一串数字刘某心里打起了鼓,犹豫了半天还是拨通了电话。不料对方竟以办案民警的身份恐吓其涉嫌信用卡诈骗和一起涉案价值216万元的洗钱犯罪,要求刘某将36万元“赃款”退还到指定的安全账户“自证清白”。听到电话里严厉的话语和高额的款项后彻底击溃了刘某的心理防线,焦急地想要向对方汇款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老实农妇被吓住 欲汇款2万多元

  也在同一天,费县探沂镇石行村的王某疑似被以涉嫌参与一起洗钱案的名义诱骗到银行ATM机上给犯罪嫌疑人汇款。不出意料的是,王某接到同样的电话后,也未能招架住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招数。年近60岁的王某坐立难安,2万多元的“证明款”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想到自己被卷入犯罪案件中有可能受到牢狱之灾,王某还是选择拿出了银行卡。

  警方联合行动 ATM机旁阻止汇款

  费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收到上级的预警信息推送后,紧急处理,第一时间联系受害人所在辖区派出所出警。民警们兵分两路,在查明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后,一队一边不断拨打受受害人的电话,同时将情况告知受害人的亲属请其协助劝阻;另一队民警火速赶赴受害人住址周边的银行现场阻止。最终,民警在附近的两所银行将分别准备利用ATM机转账操作的刘某、王某找到,及时阻止了转款行为并对其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使两名受害人免受了经济损失。

  沂蒙晚报记者朱武涛 通讯员刘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