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捐眼角膜为他人留光明 为临沂第11例角膜捐献

2017-04-20 12:0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play
" />

  4月19日,临沂河东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驱车来到河东区汤河镇旦彰街村,慰问59岁眼角膜捐献者刘明现的家属。15日上午11时,山东省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为刚去世的刘明现成功完成了眼角膜的摘取和储存,并为捐献者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这位59岁的农民虽然患癌症去世了,但他将为别人带来光明。据悉,这是河东区首例眼角膜捐献者,也是临沂市的第11例。

  刘明现是一名普通的村民,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热心人,经常帮助有需要的村邻。捐献前一个月,他被查出肝胆部患有恶性肿瘤。在父亲去世十几天前,二女儿刘丽香提议将父亲的眼角膜捐献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这个提议得到了一家人的认可。刘明现觉得,自己身体的其他器官虽然因病不能捐献,但能够捐献眼角膜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在病床上的他催促儿女赶紧联系临沂市红十字会。

  因为刘明现家住河东,负责相关事宜的河东区红十字会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刘明现取得联系,并前往医院与他签署捐献协议书。“父亲一再嘱咐我们,如果他去世,一定第一时间与河东区红十字会联系。”儿子刘宗元说。

  14日,病魔带走了刘明现。15日,一家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帮他完成了遗愿,在众多亲属的支持和见证下,刘明现实现了捐献的愿望,成为河东区首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河东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王学田介绍,目前中国约有400多万角膜盲患者,移植捐献获得的异体人角膜是主要的医治办法,但全国捐献角膜的数量严重不足,远远无法满足临床需要,致使绝大多数失明者只能在黑暗中苦苦等待,有些患者甚至一辈子也未等到受捐的机会。“刘明现是个普通的村民,但他有一颗大爱之心,他将光明留给了有需要的人。”王学田在对刘明现及其家人表示敬佩和慰问的同时,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奉献大爱,市民年龄在6岁至60岁之间,有捐献意愿,都可以加入捐献眼角膜的行列,成为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沂蒙晚报记者李依璐

  为挽留他人生命市民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19日上午,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诸葛福国踏上了去济南的火车。他将于20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实施第二次捐献,成为兰山区第五例、我市第50例捐献者。

  “听说这位受捐者需要再次捐献,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我做这件事。患者目前就如同走在悬崖边上的人,我有能力拉住她的手,说什么也不能放开。”诸葛福国说,希望通过这次捐献能帮助受捐者渡过难关。诸葛福国是一名个体职业者,2012年,他参加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集中采集活动,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2016年10月24日,他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26岁的女大学生。近期,受助的患者身体虚弱,需要诸葛福国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拯救生命。诸葛福国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再次捐献。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诸葛福国这一义举,也得到了临沂市红十字会和兰山区红十字会的高度重视,红会专门为二次捐献的诸葛福国举办了欢送会。

  沂蒙晚报记者李依璐 通讯员孙宇 周联通 毕红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