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家长反映老师劝差生弃考选中专 做法合规吗?

2017-04-25 08:5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超 李诗源
play
" />

  24日,临沂费县王女士反映,她弟弟在费县马庄镇驻地的马庄中学读初三,清明节前在老师的“劝导”下去了职业中专。家人想知道,学校这种行为是否正当?为何不让弟弟读完初中再去选择是读高中还是中专?

  学生家长 差生被劝说放弃中考读中专

  据王女士反映,她弟弟今年17岁,在费县马庄中学读初中,今年清明节前学校举行了一次考试排名,王女士的弟弟成绩不理想。班主任跟王女士的弟弟沟通,劝导他去上费县职业中专。

  “班主任和其他老师也来到家里跟家长沟通,说孩子中考没希望,不如去上职业中专。”王女士说,“老师一直劝导,弟弟被说得也不想上高中了。”

  学校的这种行为让王女士十分反感,因为她也是马庄中学的毕业生。“我当时学习成绩不好,老师也一直给爸妈做思想工作,劝导我不要上高中,说考也没希望。”王女士说,“老师这么极力劝孩子去中专,不就是想把差生分流出去,好提高班级升学率嘛?”

  王女士说:“听弟弟说,他们班上去费县职业中专的有20个,整个学校说是去了100多个。”目前,王女士的弟弟已经到费县职业中专就读,正在参加军训。

  王女士心中有疑问:“学校这种劝导行为,跟职业中专有没有利益挂钩?”

  与王女士弟弟的遭遇差不多,张先生的儿子在费县马庄镇芍药山中学读初三,他也被劝去费县职业中专。张先生说:“老师一个劲儿地说孩子成绩差,让去上中专,课也不让上了。”张先生无奈地说:“孩子跟我说他和班里几个成绩差的学生是班主任重点谈话对象。”

  学校回应 属于正规渠道招生,不存在猫腻

  记者联系了费县马庄镇中学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学生成绩确实是很差,考上高中的希望很小。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老师会找这部分学生谈话,建议选择职业中专,毕竟学一门技术好就业。如果家长坚决不同意,老师也不会强制改变学生报考意愿。”该工作人员说。

  至于家长怀疑学校与职业中专有协议等问题,工作人员答复称:“有些家长可能受到一些中介人员误导,怀疑其中有猫腻。这所职业学校是正规学校,通过正规渠道招生。”

  教育部门 以学生自愿为前提,可以合理劝导

  24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临沂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对家长这几个疑问给予了解答。工作人员说:“中考大约有50%的学生可以上高中,还有一半的孩子因为成绩差不能上高中,他们年龄较小又不适合走向社会,所以学校就会劝说一部分学生上职业中专。”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强调:“这种劝说必须是以学生自愿为前提,不能以任何形式强迫学生。如果存在不合规的行为,家长可以向教育部门举报。”

  为什么学校推荐的都是费县职业中专呢?工作人员回应道:“因为初中毕业的学生年龄小自理能力较差,可能学校考虑就近原则,会优先推荐本县城的职业中专。”

  律师说法 引导学生分流,也要保障义务教育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赵方明律师认为,引导学生分流,符合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政策,但应以保障义务教育为前提。

  首先,引导应届初中毕业生向中等职业学校分流,符合国家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总体要求以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其次,根据《义务教育法》第2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因此,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应以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为前提。

  此外,根据教育部门有关招生通知的要求,严禁在招生过程中搞区域间、学校间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因此,引导有意愿就读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分流,应尊重学生及家长意愿,而非强制要求。如果确有违规招生情形,学生及家长可以向教育部门投诉。

  鲁南商报记者 王超 李诗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