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残疾发明爱好者4000次试验研制出智能充电器

2017-04-25 09:2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李依璐
play
" />

  电动车充电器是许多家庭都用得上的小电器,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的一个普通残疾发明爱好者,通过4000多次反复试验、研究,制作出可以自动断电,自动续充的智能电动车充电器。研究成功后,他和厂里的残疾人兄弟们一起批量生产,期望能通过勤劳工作,让未来生活更美好。

  凌宗变(左)没事就泡在厂里研究产品。

  喜欢小发明 努力生活不放弃梦想

  45岁的凌宗变是临沭县临沭街道的一个普通人,幼时一次高烧,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右腿肌肉萎缩,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虽然命运给了他不公正的待遇,但他从未因此消沉。

  他从小就喜欢拆弄家里的收音机、电视机、小电动玩具,因为家中贫困,凌宗变没有机会到专业学校学习。16岁时,他到县里的福利厂上班,干的就是与电子有关的工作。工作虽辛苦,但凌宗变每天都干得很起劲,他通过工作,努力学习各种知识。

  成家后,凌宗变通过开助力车养家糊口。在这期间,他也一直通过互联网学习电子方面的知识,自己尝试做一些电灯、电动椅车等方便大家使用的物品。他开的助力车经过改装,也变得非常实用。和他一起开助力车的残疾人同行,都知道凌宗变懂电路、电器,有事都找他帮忙。

  小发明创造大效益 借母亲3000元起家办起小厂

  凌宗变的朋友们看到他对发明很在行,都鼓励他办个厂,自己创业。“开助力车拉人赚钱不多,如果我能研究出带来经济效益的东西,投入市场卖,也是个不错的路子。”凌宗变说,他身边的残疾人朋友都想跟着他干,这增加了他创业的勇气。

  但对于创业,他的爱人起初是非常反对的,她觉得凌宗变行动不方便,而且办厂投入太多,生意不一定好做。可考虑再三,凌宗变还是决定试一试。2013年12月,他从老母亲那里借来3000元钱,租了一个小门头。2014年,他正式注册办厂,和几个残疾人朋友生产LED灯。

  因为之前就反复做过实验,凌宗变生产出来的灯质量好,而且耐用,销路不错。创业伊始,凌宗变和他的残疾人朋友们忙碌并快乐着,厂里订单多,忙碌时,凌宗变请了十几位残疾人朋友和他一起工作。

  今年59岁的密士银跟着凌宗变工作2年多了,他自小腿骨畸形,无法直着腿行走。他说:“我们都很佩服凌宗变,他有头脑也能吃苦,是我们残疾人的骄傲。在厂里组装部件这活很轻松,也很适合残疾人干,我们在这里工作很开心。”

  研制出智能充电器 期待分享创业快乐

  看到那么多人支持凌宗变创业,他的爱人汪富娟也从抵触变为支持。她告诉记者:“从认识就知道他喜欢鼓捣电子产品,结婚后,他一回家就钻进小屋研究东西,因为这没少和他吵架。”

  汪富娟说,开厂后,凌宗变研究东西更入迷了,有时半夜睡醒,还看到他在网上查阅资料。

  LED灯虽然质量好,但市场竞争力不大。为了增加厂里产品的竞争力,凌宗变又琢磨起电瓶车充电器。电瓶车的使用率高,能不能做一个充满就自动断电,电量不够时再自动充电的充电器呢?他拆开多个电瓶车充电器的电路板,反复实验,查阅材料。一年时间,他经过4000多次试验,最终成功研究出可以自动断电、充电的充电器。投入生产后,充电器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虽然厂里的商品有销路,但投入多,凌宗变经常遭遇资金难题。朋友们都建议他将自己的产品申请专利,但凌宗变舍不得将钱投往这里。今后,他打算多出去跑跑销路,希望厂里的产品能走得更远,效益好了,再研制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有能力的话,他也会为产品申请专利,通过努力,让厂里跟着他一起创业的残疾人朋友们都过得更好。

  沂蒙晚报记者李依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