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传真让买消防培训资料?临沂消防:切勿轻易相信

2017-05-18 10:4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近期,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社会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假冒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名义,要求社会单位购买培训资料,并伪造支队文件及相关发票。对此,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举报电话,提醒广大群众遇到类似骗局及时举报。

  “您好,我是乡镇开宾馆的,近期是不是有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啊?而且要提前支付800元培训费,有没有这回事啊?”近日,我市消防部门接到一市民咨询:他们日前接到一份加盖了“临沂市公安消防局公章”的传真,要求派人参加消防“培训”,并支付每人800元的学习费用,若不参加将会被处罚。在经过核实后,工作人员明确回复,这是骗子假冒消防部门在行骗,切勿盲目轻信。

  消防部门表示,近年来,通过发假传真、假通知等手段,要求各单位缴纳消防安全管理、培训费用,或高价推销灭火器材、消防书籍的骗局已屡见不鲜,大部分通过向消防部门核实过,均未上当受骗。对此,市公安消防支队严正声明,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及其所属的各级消防部队从未委托任何机构及个人销售宣传培训资料,开展有偿培训。消防部门办理消防审核、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不收取任何费用。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各单位提高警惕,谨防类似诈骗,请广大社会单位及群众提高警惕,明辨真假,避免上当。遇到此类情况切勿轻易相信,并及时向当地消防部门求证,也可关注“临沂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举报反馈。同时,消防部门公布举报电话96119,广大群众遇到此类情况可拨打电话举报。

  常见“消防培训”骗局

  骗局1:企业不培训就罚款?

  不法分子假冒消防支队及其所属的各级消防部队名义,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的方式发送“紧急通知”,征订各类消防书籍、资料、组织消防培训,收取资料费、培训费,强调若不参加或购买,企业将被停业整顿并罚款。

  骗局2:“上门服务”兜售书籍、消防器材

  不法分子打着“消防执法人员”旗号,到社会单位进行“例行消防安全检查”,兜售各类消防书籍、消防器材以收取高额费用。

  骗局3:“挂羊头卖狗肉”假讲座真推销

  不法分子假冒消防宣讲师,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培训的口号,在培训过程中兜售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宋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