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水:村里建起果蔬大棚 80后打工仔返乡创业

2017-05-18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羊角蜜瓜挂果,惹人怜爱

  

  张士强正在打点自己的“致富果”

  大众网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尤乔

  在平邑县温水镇仁孝村,外出打工是不少人挣钱养家的重要出路。80后的张士强,就是"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往年春节过后,张士强都会收拾好行囊,前往青岛打工。不过,自从村里建起10个扶贫大棚后,嗅到其中"商机"的张士强,今年就没再进城打工,在家门口承包起了大棚。

  10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仁孝村时,张士强正在大棚里忙碌:细细打点着即将成熟上市的羊角蜜瓜。初夏时节走进大棚,一阵热气袭来,记者的眼镜瞬间"覆盖"上一层"薄膜"。而张士强脸上的很快挂满汗珠。"羊角蜜瓜刚刚开始上市,现在能卖到六七块钱一斤"张士强一抹汗珠,道出"坚守"大棚并乐在其中的"秘密"。

  张士强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前之所以去青岛打工,除了想开阔眼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大城市挣钱机会多。

  然而,受益于靠近蒙山脚下的得天独厚优势,仁孝村最近几年逐渐兴起大棚采摘游。看着附近村庄农民不外出打工还不少赚,张士强有点心动了。

  "我也不想出去打工,每年得回家十多趟,很折腾"说起来回奔波之苦,张士强深有感触。

  张士强在青岛干的是喷涂行业。"现在外面活也不大好干,活也不长久,也就干半年的活。一年收入5万多块,基本上也就够家里吃喝。"如此一盘算,张士强归心似箭。

  能回家虽好,可总得有谋生渠道。更何况,投资大棚不是小事,需要较大的开支。苦恼之际,仁孝村的产业扶贫大棚,给张士强返乡提供了"契机"。 2016年年底,平邑县投资100余万,为仁孝村建起10个钢结构大棚,租给承包户使用。承包户一年拿出8千多元的收益,交由镇上代管。这其中,既有给村民流转土地的费用,也有贫困户的费用。和家人商量过后,张士强决定承包一座大棚。

  张士强很难忘却那一天:在镇上和农经站的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自己承包了一个大棚。"当时感觉自己抱着了一个金疙瘩"张士强至今还很兴奋。

  张士强承包大棚时已接近3月,栽植草莓季节已经过去。综合考虑之后,张士强决定种植羊角蜜瓜。"这个品种临近村有种的,我向他们学习过,羊角蜜瓜产果也快,看别人种植效果挺好"张士强说,羊角蜜瓜退市后,大棚可以接着种植草莓。

  说干就干。很快,张士强雇人,在大棚里种植了羊角蜜瓜苗子。眼瞅着苗子"蹭蹭"长,张士强心里乐开了花。5月初,羊角蜜瓜开始产果。"搞采摘,瓜不愁卖"张士强说。

  确实,甜甜的羊角蜜瓜却不愁销路。张士强说,得益于蒙山脚下的优越地理位置,每逢周五和双休日,大量游客前往蒙山游玩,带动了自家采摘的生意。张士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棚大致产果两万斤。现在主要搞采摘,每斤在6-7元之间,比市场价价格高得多。最近几天,张士强一天能卖三四百元钱。"一般不用出去卖,比在外面打工强,舒坦,也不少挣钱"张士强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