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带现金也能消费 临沂市年轻人爱上手机支付

2017-05-19 09:0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咏梅
play
" />

  以前出门必带钱包,如今,怀揣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出门,这是近几年很多临沂人的真实生活写照。日前,记者走访临沂市场发现,不管是家电卖场、大型商超、酒店、餐饮机构,还是社区的药店、生鲜店、早餐店、菜市场等,甚至是路边的流动商贩都开通了手机支付。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手机支付非常便捷,但由于微信、支付宝需要绑定用户的众多隐私信息,消费者在扫码支付时要提高警惕,一旦遇到来源不明的信息切勿点击。

  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覆盖众多商家

  时下,走在临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的身影。随便走进一家大型商超、餐饮机构或咖啡店,都会看到收银台前贴有支付宝、微信支付二维码。就连社区的药店、生鲜店内,手机支付的标识牌也到处可见。消费者只需拿出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付款,手机支付正成为临沂年轻人当中的一种流行支付方式。

  前几天,市民王女士在北城新区杏园社区内一家药店就诊时发现钱包内现金不够,她用手机支付宝支付避免了一场尴尬。该家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很多顾客来就诊有时没带钱包,有时零钱不足,而微信、支付宝支付正好为他们提供了方便,不少顾客都喜欢这种手机支付方式。

  位于陵园前街的一家生活超市每天都吸引很多周边市民前来买菜、水果等生活用品,虽然店铺面积不是很大,但收银台上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二维码特别醒目。负责人杨海芳告诉记者,移动支付是今年2月份刚开通的,现在有近30%的顾客选择使用手机支付。“用手机支付的话我们不用找零钱,也不用担心收到假钞,顾客支付的速度也更快。”杨海芳说,很多顾客也希望使用手机支付,这样就可以省去来回找零的麻烦。

  中信银行最近调研了临沂市区一些大型的连锁便利店发现,手机支付的使用率特别高。“我们刚谈了一家便利店,在临沂大概有30多个连锁店,目前在连锁店的整个收银方式中,有接近60%的收银是通过支付宝、微信来实现。”中信银行临沂分行营业部零售分管行长窦怀振表示,这个数据是基于连锁店30天的统计,可以说手机支付已经走进临沂人的生活,并且未来这个趋势可能会更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手机支付的群体中,年轻人占很大的比例。

  大额消费尽量不要选择支付宝或微信支付

  手机支付成为当下一种新消费趋势,但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手机扫码遭遇诈骗的案例也频频发生。尤其是很多消费者微信、支付宝都关联了银行卡,如果遭遇诈骗,银行卡的资金也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才能保证手机支付的安全?“目前微信、支付宝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小额支付的比较多,如果支付过程中输入密码的话,密码很可能泄露。而如果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时候开通指纹支付功能,则不存在泄露的问题,还可以预防很多安全问题。”中信银行窦怀振建议。虽然密码泄露可能跟支付本身没有关系,但它类似于病毒,可能会潜伏在手机后台程序,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风险。

  据他介绍,目前微信扫码一般分为正扫和反扫,正扫是顾客主动用手机扫商家的二维码,反扫是客户出示二维码,商家通过扫码枪扫码。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支付安全,消费者尽量选择一些正规机构去消费。

  而对于大额消费,窦怀振则建议,最好选择刷银行卡或手机银行支付,一来各个银行的手机银行支付都是免费的,并且支付速度比较快,实时到账。此外,银行的各大体系都有各种加密,手机银行安全系数可能更高一些。

  鲁南商报记者 王咏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