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大爱释孝道 临沂残疾儿媳照顾患病婆婆传佳话

2017-06-26 10: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戴卫东
play
" />

  在临沂沂南县青驼镇磨石沟村,大家一提起村民王召丰,都说她真是个好媳妇,自己虽然肢体患有残疾,多年来却那么细心地照顾着患多种病不能自理的婆婆,让自己的婆婆安享晚年。

  每天早上5时,王召丰就准时起床,先给婆婆端屎端尿,清理大小便,然后给婆婆洗漱打扮。给婆婆打上胰岛素、按时喂上药,侍奉婆婆吃过早饭后,自己才和孩子匆匆吃点早饭;中午再次给婆婆换上一片尿不湿;晚上8时,王召丰要准时再次给婆婆换上尿不湿。由于婆婆的糖尿病出现并发症,眼睛看不见东西,晚上王召丰有时还要起来两三次伺候婆婆。这就是当下王召丰一天的基本生活内容。

  “母亲现在眼睛不好,不能行动,所有的事情都得有人照顾,我在外面挣钱养家,活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脏和累是难免的。她本身就有残疾,却从不叫苦,床单三五天就换一次,我妈不能自理5年,卧室没有一点异味。”丈夫刘中余说起媳妇,满是感激之情。

  王召丰今年42岁,娘家就是本镇的,在她7岁时,一次意外致使她左腿受伤,留下了后遗症,最后形成了左小腿弯曲畸形,落下终生残疾。2000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大磨石沟村的退伍青年刘中余,2001年两人结婚,现有两个孩子,都特别懂事。

  为养家,丈夫刘中余结婚后一直在外打工。王召丰在娘家排行最小,没出过什么大力,可嫁到婆家后所有的活计都揽了下来,伺候公公、婆婆,处理家务,虽然苦点累点,那时王召丰觉得日子也还过得去。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她的公公突发脑溢血去世后,2010年夏天的一天,久患糖尿病的婆婆也突发脑溢血晕倒,左腿和左胳膊失去了功能和知觉,紧接着又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致使婆婆的眼睛到现在都看不清东西,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原来王召丰的婆婆单独居住,为了照顾好婆婆,王召丰二话不说,婆婆病情稍稍稳定住院回来后,马上就把婆婆接到了家中照顾。婆婆需要天天打胰岛素和吃降压药,丈夫要继续上班养家,给婆婆打针吃药和吃喝拉撒的重任全部落在了王召丰身上。

  因为长期为婆婆治病,王召丰的家庭经济非常拮据,一天两次打胰岛素,报销后每月还要花费50多元,再加上婆婆的糖尿病时常会有并发症发作,需要住院治疗。时至今日,婆婆已住院十多次,花掉了近10万元钱。身体的劳累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有时让王召丰喘不过气来,但她还是顶了下来。

  每每提到自己的父母,王召丰就忍不住掉下眼泪。王召丰的父亲近80岁了,去年有病在县医院里住院治疗了19天,哥哥姐姐考虑到王召丰没有钱,还得伺候婆婆,便未告知她,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去赶集买菜顺便回了趟娘家,才知道父亲住院一事。

  临沂日报记者 戴卫东 通讯员 刘晓蕾 周文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