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汉画像石获专家力挺:表现形式独一无二

2017-06-26 1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高天
play
" />

  大众网临沂626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高天)622日,临沂汉画像石学术研讨会在市博物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汉画学会的26名理事,以及临沂大学、临沂文广新系统的文博工作者济济一堂,围绕临沂汉画像石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临沂汉代画像石(以吴白庄画像石墓为代表)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研究、墓主人身份、出现的源流与发展、空间结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与古丝绸之路、与其它地区画像石的关联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临沂地区汉画像石的保护与文化内涵挖掘利用提出了建议。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认为,深入研究吴白庄汉画像石墓在艺术表现上的独特性,刻制手法上的优越性,以及它在汉画中独一无二的表现方式,对认识吴白庄汉画像石墓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所长、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指出,把临沂画像石研究和全国画像石联系在一起,既要找到关联性和差异性,还有一些要领需要特别加以注意。比如吴白庄汉画像石墓中的柱式和西方柱式的关系与不同,以及墓中连续出现的高浮雕,这些要点会使我们汉画研究因临沂的研究而达到一个更高的或者更有意义的阶段。朱青生说。

  汉画被学术界誉为敦煌前的敦煌,是汉代在器物上、以墓室为主体的建筑空间中和地面建筑所遗存的绘画和雕刻,这些直观的图像资料与历史文献相印证,对汉代的社会制度、经济、文化、风俗、信仰等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汉以前中国古典美术发展的颠峰,而且对汉以后的美术发展也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汉画像石同商周的青铜器、南北朝的石窟艺术、唐诗、宋词一样,各领风骚数百年,是我国文化艺术中的杰出代表和文化艺术瑰宝。

  临沂画像石题材丰富,雕刻技法多种多样。其中,吴白庄汉画像石墓,是整个汉画像石发展鼎盛时期的翘楚之作,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座大型汉代画像石墓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形制最为复杂的一座墓葬。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