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95后涌入职场 销售、普工、教育类需求量最大

2017-06-27 09:1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何青
play
" />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一波孩子将踏进大学的校门,而与此同时,又有一届大学毕业生将踏出校门,走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而在众多职业中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如同在填报大学志愿一样,又期待又纠结。2017年的大学生毕业季即将到来,哪些职业是抢手类型?哪些职业又是难招聘的?记者在临沂进行了采访。  

  ◎用人单位

  “最近有人吗?我公司缺人。”

  新瑞祥广告设备的总经理王显瑞最近见面打招呼的“口头禅”都变了,不再问候寒暄,而是“最近有人吗?我公司缺人,急着招聘呢。”不难看出,最近让王显瑞最头痛的不是单位效益,而是招聘不到满意的员工。

  在采访中,王显瑞直言,从2017年春节过后,公司就一直在忙着招聘,也有不少“90后”“95后”的年轻人来公司应聘,但是经过层层筛选,愿意留在公司继续工作的人大约只有两成。“我们公司的待遇也不低,为什么一直招聘不到优秀的员工?我看到更多的情况是待业的人多,真心想找工作的人少,眼高手低的人多,踏实爱学习的人少。这都快成了‘90后’应聘人的通病了。”王显瑞对记者说,“90后”的应聘者觉得工作很简单,于是根本没有学习的态度,最后什么事都做不好。而部门经理一说起工作中的问题,多说两句,年轻人拍拍屁股就走人,连工资都可以不要。

  ◎95后

  找工作不着急 看缘分

  今年马上就要大学毕业的赵同学,是一名不折不扣的“95后”,专业是金融学,面对毕业后的就职打算,赵同学一脸轻松。

  “我倒是觉得找工作不是一件随便的事,一定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然老频繁地换工作也不好,所以我决定先在家准备准备,打算一下是先考公务员,还是找工作,要回家和父母商量一下。”赵同学对记者说。

  ◎90后

  毕业一年两次被炒,很受挫

  已经毕业一年的马女士介绍,毕业后在家闲了半年多的时间,一直在考虑自己能做什么工作,最后想找一份校外辅导老师的工作。于是她带着行李离开了家乡。

  投递了很多简历,终于在半个多月后,找到了一家培训机构,成了一名课外英语辅导老师。“可能是因为没有社会经历,所以在学校工作了3周后,老板找我谈话,说停止见习,建议我换一家工作单位。”马女士说,我这才意识到我需要学习进步的,还有太多,我做事不够用心、毛手毛脚的都是老板不太满意的地方,于是只能换一家单位。

  然而换了一家培训机构后,马女士工作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后,又被机构老板“谈话”。“连续被两家单位‘炒鱿鱼’,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马女士对记者说。

  ◎最奇葩应聘者

  一言不合就摔门而去

  临沂某大型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宋女士对记者说,她和很多应聘者打过交道,“90后”年轻人是现在应聘的主力军,但是没吃过苦、眼高手低、不能安分工作都已成为了通病。而“90后”对劳动法等法律条文又更加注重,因此在找工作的时候,对工薪待遇、是否双休、工作环境、五险一金等问题都相当的了解和在意。

  “我见过最奇葩的一个应聘者也是一个‘90后’,来报名填表的时候,就带着情绪来的,问了几个问题就回答得很不耐烦。后来由于招聘主管又多问了两个问题,这位应聘者和一旁的一个小伙发生了一些争执,一怒之下,这位应聘者直接摔门而去。”人力资源主管宋女士对记者说,每年应聘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些很有脾气很任性的应聘者,但如此有情绪的应聘者也实属罕见。

  ◎最热职业

  销售、普工是需求量最多的职业

  临沂58同城授权合作商山东鲁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朱文华对记者说,目前需求量最多的职业是销售和普工,比较容易招聘的岗位是文员、司机、人事、会计、客服。最近几年比较热的有销售类、教育类等,其中销售类也是今年最热的职业岗位,其中比较多见的是淘宝客服、网络公司等。同时,车间工人等普通工人也是需求量很大的岗位。

  与此同时,朱文华也向记者介绍了比较难招聘的岗位,由于工作有高危性质,因此物流业一直招聘较难。同时,对于英语口语能力要求较高的商贸公司也是招聘难,设计人员也是广告公司、装饰公司比较稀缺的人才,按摩服务业的技师也是今年比较难招聘的岗位。

  朱文华对记者说,高尖端的人才更多的是通过企业内部培养,或者直接校园招聘提前预定的方式来挑选中高端人才。因此,大学生在校的时候,可以多锻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综合性人才,这样才能让自己就业道路一片光明。

  沂蒙晚报记者 何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